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怎樣才是真正會念《阿彌陀經》?


時間:2017/3/3 作者:如是

我們平時晚課所念的《佛說阿彌陀經》很短,總共只有一千八百五十七個字,不知道你有沒有數過。雖然這么短,但是釋迦牟尼佛一再一再地叫著舍利弗尊者的名字,達三十六次,“舍利弗,彼土有佛……”這是鳩摩羅什法師所翻譯的。玄奘法師翻譯的《彌陀經》,經名叫做《稱讚淨土佛攝受經》,釋迦牟尼佛叫舍利弗的名字達五十四次。

可見淨土法門是釋迦如來肺腑之言,愛護至極。我們看經裡面,佛叫“舍利弗……”這樣叫舍利弗尊者的名字,事實上就等於叫我們的名字。如來悲心懇切,知道末法時期的眾生,依靠其他法門難以解脫,唯有依靠淨土法門才能得度。所以是肺腑之言啊,怕我們忘記,怕我們不重視,一再一再地叫舍利弗,就等於叫我們的名字,對我們非常愛護。叫著我們的名字,一再一再地提醒我們,好像父母親要出遠門,臨行之前,一再一再地叫著子女的名字,囑咐他們、開示他們,叫他們不要忘記一些最重要的事情。同樣的,釋迦牟尼佛悲心懇切,一再一再地叫著舍利弗,就等於叫著我們的名字,提醒我們一定要重視,一定要開智慧,一定要深信淨土法門,才能夠依此了生死,不要很輕易地讀過去,不要很輕易地看過去。

所以經上說:“舍利弗,我見是利,故說此言,若有眾生,聞是說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一再地勸我們發願求生極樂,所以我們會念《彌陀經》嗎,都是有口無心地念,這樣就不會念。我們再念《彌陀經》的時候要知道,要能夠看到釋迦牟尼佛的悲心,這是真正地會念《阿彌陀經》。

我們會念嗎?我們能夠念出如來的悲心嗎?

我們知道如來說《佛說阿彌陀經》就是為了救我們。知道我們末法時期的眾生,業深障重,障重福輕,業深慧淺,所以唯有依靠淨土法門,才能了生死。所以每一句都是為了救度我們,超出生死輪迴,這是真正會念《阿彌陀經》。

我們不要說,到處去求法,哎呀,哪裡哪裡灌頂,其實你會念《阿彌陀經》,這個灌頂是大灌頂。灌,就是加持的意思;頂,就是至高無上的意思。以至高無上的佛法來加持我們,以最殊勝巧妙的淨土法門來救度我們,這是真正的灌頂。我們遇到一般的活佛,仁波切灌頂,我們都很虔誠,很恭敬。現在我們念《阿彌陀經》,就是直接得到釋迦牟尼佛的灌頂,得到阿彌陀佛的灌頂,得到六方恆河沙數諸佛的灌頂,所以我們要以至誠懇切的心來念,這是真正地會念《阿彌陀經》。

----節選自大願法師《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學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