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元音老人:講解「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時間:2017/3/11 作者:信願持名

五祖弘忍年事已高,急於傳付衣法,遂命弟子作偈以呈,以檢驗他們的修煉水平。

神秀上座呈偈曰:「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勿】使惹塵埃。」

惠能聽後亦誦一偈,請人代勞題於壁上:「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弘忍見後,為慧能宣講《金剛經》,並傳衣缽,定為傳人。

元音老人講解:

神秀說的是漸修,而禪宗是頓悟、頓修、頓證的圓頓法,所以五祖不把衣缽給他。

六祖說:「本來無一物。」這就偏空了。

所以五祖說:「也沒有見性!」若真見性了,

五祖為什麼還要三更說法,說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六祖才大悟呢?

這個偈子改一改:「菩提權做樹,明鏡假作台。」現相妙用啊,暫且做做樹台也不妨!「本來不染污,說淨亦塵埃」。有個清淨,還是塵埃。

本性是不垢不淨,空無一物的,垢既無有,淨又何來!?但現在把這兩個偈子聯合起來亦很當用。因為現代人根鈍,不「常常勤拂拭」,掃除妄習,怎能成道?不作「本來無一物」會,又怎能不著有?

所以近人說:六祖與神秀大師合起來,六祖是醢首摩羅一隻眼,而神秀是雙目圓明,信不誣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