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四弘誓願意義淺議


時間:2017/3/27 作者:止盈

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盡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一、起步是以度眾生為目標, 而當我們去度眾生的時候就會發現眾生的煩惱其實就是自己的煩惱,於是自己要先去努力學習好好的修行斷除自己的煩惱。能斷除自己的煩惱了才能好好的去幫助眾生斷除他們的煩惱,才能去度眾生。

二、所以當我們遇到的種種痛苦煩惱,其實不要以為就是自己的痛苦煩惱,而是因為共業招感大家都在承受的,也就是大家都在被同樣的痛苦煩惱捆綁著,所以對自己而言能斷除自己的煩惱,其實就代表著這些斷除煩惱的方法也適用在周遭的痛苦眾生身上。

三、於是因為自己有煩惱,周遭的眾生也有煩惱,這樣的話斷除自己的煩惱就是在最後幫助眾生斷除煩惱。在這裡是一個小結,但是沒有完畢,因為在這裡我們還在非常狹窄的心量上去做這些事情。還是以周遭的眾生為救度的目標,還在以自己的有緣眾生做為對象,這和佛法里大廣大慈悲有點不那麼契合。

四、那麼為什麼學法門,為什麼自己的煩惱已經斷了,還要廣學法門呢?就是因為法門是斷除煩惱的手段方法,是證悟菩提回歸自性的路程,學會了更多的法門才能救度更多層面更豐富的眾生。

第五、廣學法門已經不是在為幫助自己出輪迴而做,而是無量無邊的菩薩們阿羅漢們學法門的目的。就是為了以後能更好的救度眾生,如果有一類眾生菩薩還不能救,那麼就是代表菩薩的行做還有缺陷,代表菩薩學習的法門還不夠完整。

六、所以廣學法門就是大乘聖者的一個行做,目的是更廣泛的救度更多樣性的眾生,所以這一條是在心量擴大後的廣大慈悲的基礎上而來。若沒有廣大心量沒有這個大慈悲的心,這個廣學法門是不能成就的,也就不可能有努力學習的動力。如佛陀在楞嚴經里對阿難說,這25個圓通法門我是已經挨個走過了,都是能走得通的,但是對你而言還是選擇一個契合你的才好,對佛陀這樣的話來說叫做四無畏心 其中的說法無畏。

七、能擴大心量提升慈悲,才能更努力的去學習法門。為的還是更廣泛的救度眾生最後成就為佛,是圓滿一切的法門,一切法門都通達,那麼就是一切眾生都可以去救度。對佛而言上到等覺妙覺的菩薩可以救度,下到地獄餓鬼的眾生可以救度,乃至讓學佛人聞風喪膽的天魔眾生佛菩薩也依然可以救度。如果在你救度的版圖裡缺了某塊,某類眾生不能救,那麼還不能成佛。

八、所以成就為佛,是為更好更圓滿更究竟的救度眾生,這樣的話,這4條就算是簡單的貫穿完了。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