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供僧齋僧的功德竟如此之大


時間:2017/4/9 作者:善光

一、佛經中說供僧功德

《贊僧功德經》佛陀云:若有清信士女等,能於十念生信心;平等供養比丘僧,是人獲得無量報。

《四十二章經》上云:佛言。飯凡人百不如飯一善人。飯善人千不如飯持五戒者一人。飯持五戒者萬人不如飯一須陀洹。飯須陀洹百萬不如飯一斯陀含。飯斯陀含千萬不如飯一阿那含。飯阿那含一億不如飯一阿羅漢。飯阿羅漢十億不如飯辟支佛一人。飯辟支佛百億不如飯一佛。學願求佛欲濟眾生也。

《佛說盂蘭盆經》云:十方眾僧,七月十五日,僧自恣時,當為七世父母及現在父母厄難中者,具飯、百味五果、汲灌盆器、香油錠燭、床敷臥具、盡世甘美以著盆中,供養十方大德眾僧。當此之日,一切聖眾,或在山間禪定、或得四道果、或在樹下經行、或六通自在教化聲聞緣覺、或十地菩薩大人,權現比丘,在大眾中,皆同一心,受缽和羅飯,具清淨戒,聖眾之道,其德汪洋。其有供養此等自恣僧者,現世父母、六親眷屬,得出三塗之苦應時解脫,衣食自然;若七世父母生天,自在化生,入天華光。

《增一阿含經》卷一雲: 能施眾僧者,獲福不可計。

《佛說布施經》云:佛言。大王。若以上妙飲食供養三寶。得五種利益。身相端嚴。氣力增盛。壽命延長。快樂安隱。成就辯才。

二、供僧齋僧功德殊勝

(一)、昔日佛陀讚嘆目犍連尊者:“以後的佛弟子,如果要行孝道就應該在七月十五日供僧,並以供僧功德回向給過往的親人,這功德不只可以救度這一世的父母,甚至也可以救度七世的父母。”

(二)、供僧齋僧功德:

1.儀表端正,容顏暐麗,人人見之歡見。

2.氣力蓋世,精神滿足,承事十方諸佛,無有疲勞。

3.生天人間,壽命久長,康健無惱,命終之時,自然受生,不被病苦所纏。

4.事事安樂,不逢災逆,心想事成,無有困厄。

5.音聲清雅,容動三千大千世界;口常說清淨妙法,通達無礙,聞者無不信受而行。

(三)、供僧的功德,便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大功德。僧寶是一切世間供養、布施,修福的無上福田。

(四)、唐道律師,持戒嚴謹,感天人送食。有一天律師問天神:“人間作何功德最大?”天神敬答:“齋僧功德最大!”

(五)、據說近代有大德亦云:“佛、法二寶,賴僧寶扶持,若無僧寶,佛法二寶無人流布,善根無處培植,因此齋僧功德最大。”

(六)、供佛齋僧,孝親報恩。

僧寶是一切世間供養、布施,修福的無上福田。供僧就是一種清淨的供養,讓眾生當下遠離煩惱,除心束縛,得清淨心。發心設齋供眾成就道場,不僅能廣結善緣、減輕業障,長養布施喜舍之心,更為當來深植出世的菩提善因。

出家眾仰仗修行,進德修業;在家信眾以供僧功德,福慧增長。也由於信徒布施道糧,供養有道、有學的出家人,讓他們沒有物資的缺乏,而能積極弘法利生,將佛法遍布世間,居士於此因緣供僧,可謂護法護教的菩薩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