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特別推薦:一位女研究生求姻緣終滿願的心路歷程!


時間:2017/4/16 作者:芬陀利華

婚姻和求姻緣這件事,大概是咱們在家學佛的人無法迴避的一個問題,在此願將我求得自己姻緣的經歷寫出來與諸位師兄分享,也許過程平凡、敘述略累贅,但真心希望這篇文章能為大家提供一些思路和參考:

我和我的先生正在準備婚禮,婚慶策劃師對我們說:你們想一想在婚禮上互相想對對方說的誓言。我一邊想,一邊回憶起了之前一年來磕磕盼盼的求姻緣之路,萬千感慨。

原本我曾想妄求一段緣分,痛苦不堪,無數次向菩薩許願若能和對方在一起,一定將求佛得姻緣之經歷寫出來告訴大家佛菩薩感應不虛。後來我放下對這個人的執著,在菩薩面前痛哭悔悟,很快收穫了今生屬於我的善緣,然後才明白,為什麼我苦苦求佛,佛卻不許諾我那段姻緣,原來還有真正適合我的人在等我。現在想來,這世上可能還有不少和我一樣還在執著中而為姻緣所苦的人,或者一直在尋覓自己善姻緣的人,於是還是想把這段經歷寫出來,也許每個人的因果業力各不相同,同樣的方法不一定適合每個人,但還是希望能給大家提供一些參考:經常在網上看到男人或女人提問:我很愛一個人,我願意為他/她付出一切,但他不愛我,我又放不下他,這該怎么辦?年少時曾嗤笑這些人看不開,後來自己遇上同樣的事,才明白世間眾人的不易,現在也愈發覺得,我所經歷的一切困難,也許都是為了讓我更能真心體悟到眾生的痛苦、由切身的理解升起真正的慈悲心,然後為了渡己渡人而努力修行、志求淨土。

(01)

我在研究生畢業前都沒談過戀愛,自得其樂和朋友們也玩得開心,沒有想過婚姻。後來開始工作,家人督促,才終於有了找對象的念頭。

起初父母介紹了2、3個,但互相都沒看對眼,也就此作罷。沒過多久,我因為工作關係認識了一個男生,且稱他為A。A比我小四歲,長相普通,第一次見面沒留下什麼印象,只覺得特別安靜、內斂和沉穩的一個人,後來多接觸幾次後,覺得A給人的感覺特別乾淨。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感覺,人雖長相性格各異,但就是有人給你的感覺是沒什麼污染,很乾淨的一個人,而且A待人非常有禮貌,也比較靦腆。A逐漸吸引了我,並與我互相產生了好感,但因為兩個人都沒戀愛經驗,都比較內向、臉皮薄,所以並沒有立刻打得火熱,而是在慢慢進展。

當我和A的進展有譜了後,我告訴了父母,然而父母卻因為我們年齡的差距和A工作還不穩定而大力反對,這激起了我強烈的逆反心理,所以很想快點和A有個類似訂婚的塵埃落定的結果讓父母看看,因此那段時間人變得很焦躁,對A步步緊逼。終於有一次,A周末有事不能和我見面,我非常不高興,亂發脾氣,終於將關係鬧僵。回想起來,最初我與A互相吸引,就是因為我們互相給對方溫柔沉穩、懂事有禮貌的感覺,然而現在我卻表現出撒潑無禮的一面,估計讓A非常失望。A不與我吵鬧,卻不再見我、不回我簡訊、不接我電話,將關係退回到普通朋友。

這對我的打擊非常大,那時候真的完全體會到了以前小說電影裡描述的仿佛整個天都塌下來的感覺,而父母又催促著我和其他人相親,可我此時心裡有一個人占據,如何接受其他人?所以更加深了我想要挽回A的想法,我不斷給A簡訊電話,將自己放到最低姿態苦苦祈求,卻得知A有一個機會去北京發展,起初他還在猶豫,現在卻接受了那個機會,並正在做準備。

那段時間我每天失魂落魄,心裡難受痛苦到了極點,正巧那一年初我剛剛皈依、剛剛接觸淨土法門、正在淺嘗輒止地偶爾念念佛,我在這個時候就想到了求佛幫助。於是那段時間我給自己制定了嚴格的念佛日課,每天堅持,並每月去捐款放生印經,在念佛之外還念大悲咒、白衣觀音咒等據說可以滿願的咒語……雖然每日念佛回向會求生淨土、將功德回向眾生,但我知道,那時我最深切的願望是想以此功德求A回心轉意、與我共結連理。

不知大家是否也這樣,與某間寺廟、或與某位菩薩特別有緣、感應最能相應,向他求庇佑常常總能如願?我為了A,也向與我有緣的一位菩薩祈願,我求菩薩讓我和A在一起、共同走完今生。其實想來,我對A那樣執著,也是想早點完成婚姻這件大事,加上我是研究生畢業後才開始找對象,年齡不等人,自然更著急,所以我求菩薩讓我和A在我27歲生日之前能有一個確切的結果、如果我和A有緣,就希望菩薩別讓他去北京。然而我在菩薩面前許願的時候,卻隱隱有種沒有和菩薩互動感應的感覺,所以其實內心深處知道我和A是沒可能了,但就是不願意接受這個結果。

A用了半年的時間爭取去北京,在這半年裡,我不斷地求佛、求菩薩,聽說什麼樣的咒念了能滿願就念什麼咒,將全部的執著放在了A身上,甚至A後來去了北京我都還不死心,還在求菩薩給我們一個機會。那段時間父母找朋友幫忙、去婚介所登記,為我找了很多機會、催著我逼著我去相親很多次,然而我心裡有A,不論見什麼人都覺得不對、總怕要是A回來了我卻選了另一個人便就此錯過、甚至能不去見相親對象就想方設法不去。那時候也常常夢到A離我而去而在夢裡萬分難受……所以現在回頭來看,人為情迷能執著到什麼地步、能把自己折磨到什麼地步,實在非常可怕。

然而在我為了求和A的緣分而加強念佛行善的過程中,這一年多來的時間裡,我卻逐漸感覺到了一種疲累,有了一種想要放下的感覺,那種突然覺得人世間這樣的執著和情迷是沒有意思的,有了想求出離的感覺。也許是念佛行善積累福德到了一個階段、一個量變到質變的機緣到了,我終於突然想要放下A,不是賭氣,不是違背心意,而是真心想要放下。

(02)

於是我再一次去了那間與我家十分有緣的寺廟,我在那尊菩薩像面前合什跪拜,心中湧起執迷後悔悟的萬般情緒,淚水狂涌而出,我哭著對菩薩說:弟子在感情方面很遲鈍、很笨,但弟子想以今生的姻緣來完成社會家庭的責任,讓父母放心、讓自己安心,所以弟子不想再執著於A,我只求菩薩幫我牽引這段姻緣、求菩薩帶給我一個來與我結善緣的人,因為弟子在感情方面很笨,所以希望菩薩讓我和這個人能第一次見面就互相心生好感、願意繼續接觸、並且順利發展直到結婚、白頭偕老。

然後,很奇妙的,在我拜完菩薩的第二周周末,我就遇見了我現在的先生,並且就像向菩薩許願的那樣,我與先生第一次見面就有好感、願意繼續接觸,並且一路順利走到結婚。

我當時向菩薩求姻緣,對於身高、外貌、工作學歷、家庭出身、性格等,通通沒有提任何要求,只有一個願望:就是希望這個人是來和我結善緣的。然而菩薩帶給我的這個人,身高1米8,長相俊秀,當初我母親還擔心他長得太帥不可能看上我(笑),而且我和我父母對他的印象也是覺得他給人很乾淨的感覺。他學歷工作都很不錯,家庭條件普通,其父母卻是非常明理和藹可親又樸實的人,而且對我非常好,而他因為不是大富之家所以自己也非常努力、獨立上進。他的性格直爽耿直,一點也不會甜言蜜語或哄女孩子,但非常照顧我、有責任有擔當,我常笑說我好像又多了一個爸爸,而且他的觀念很傳統、正統,重視孝道和內在,我和他交往一年多來,除了牽手和短時間的輕輕擁抱,再無任何更親密的舉動,直到我們確定了領取結婚證的日期後,在領證的三天前,才第一次接吻。並在結婚後才行夫妻之事,而且之前我們都沒有和異性發生過關係。

所以這段姻緣的感覺就是:我只向菩薩求了1分,菩薩卻給了我95分,還差5分是因為一個人畢竟不是完美的,他也有他的不足和缺點,但卻不是讓人無法接受的原則性問題,比如說話太直常常戳人痛處、性格有些急。但人要知足才會常樂,我自己都不是100分的人,又何必妄求100分的對象呢?何況有不足,兩個人才能一起成長。而且最難得的是:我先生本來沒有任何宗教信仰,只是和普通人一樣會偶爾去寺廟拜拜燒香,我曾擔心告訴他我信佛他會不理解,然而他對我信佛一點也不反對、接受度很高、並且願意聽我講佛法理論、甚至聽我講了藥師佛的功德後,還說該早點讓我教他外公外婆念佛。他進入寺廟後也很有恭敬心,記得有次我們去旅遊,進入一間寺廟後,我跟他隨口開了個玩笑,他卻嚴肅地說這是在寺廟中應該更恭謹些,開這種玩笑不好,那時我作為一個皈依弟子真是無比慚愧。

回想這一路走來,我曾那么執著地祈求一段不屬於我的緣分,願意用所有的功德去回向和A的緣分,然而佛菩薩知道這不是屬於我的緣分,所以不會任由我泥足深陷,而是將我一點一點拉離這段執迷,然後再把屬於我的緣分帶到我面前。但佛菩薩與我們是互相感應的,如果自己不作任何努力,佛菩薩也愛莫能助,如果我不積極念佛行善、最後沒有悔悟,菩薩將再多的善緣帶給我,我自己也不會接受。

(03)

所以在這裡,我想告訴有緣看到這篇帖子的各位:

(1)如果您正深陷一段苦求不得的姻緣中,請加強念佛行善、並向與您最有感應的那位佛菩薩祈求加持:如果是屬於你的善緣,就希望早日收穫善果;如果不是屬於你的善緣,就希望惡緣盡消、早結善緣。最關鍵的是要放下自己的執著心。如果自己執迷不悔,再多的助力也無用。之前為了求和A君的緣分,各種據說可以滿願的咒語我都試過,但佛菩薩不會因為你念了可以滿願的咒語就把不屬於你的、或者不是和你結善緣的人給你,這才是真的為了我們好。

(2)當您尋得屬於自己的善緣後,回顧之前那段讓您痛苦的緣分,不妨也心懷感恩。我現在對A君其實也抱著感謝的心情,而不恨他沒有選擇我,如果沒有A君這件事,我也不會懂得在交往過程中女孩子不要隨意發脾氣、不要恃寵而驕將別人對你的愛與耐心耗盡。我先生說起當初為何會選擇我,其中一點就是覺得我比較懂事、識大體、能理解人。所以現在回顧,有時會覺得A也是我生命中一位來點化我的菩薩,他讓我這樣原本心高氣傲、眼裡容不下一粒沙的人變得包容和理解、性情逐漸變得更加平和,也讓我明白世事無常、情執是多么痛苦和誤人誤己、你欠我,我欠你,這輩子糾纏完了下輩子還繼續糾纏,所以我現在對我的先生,是愛,但不是激烈震撼、尋死覓活的激情,而是他讓我覺得安心而溫暖,讓我想要和他一輩子好好作人走完此生,也讓我想要感恩一路走來收穫的一切、也讓我更加深信因果和佛法。

(3)如果您正在尋覓一段姻緣,請不要給自己、給對方設下太多的限制。之前在某論壇看到一位師兄的徵友貼:從樣貌品德、賢良孝順、信佛與否,作了詳細的要求。其實我覺得大可不必設下太多限制,因為首先我們自己就不完美,而人的理想往往訂得太高,要求的對象標準也許並不是你所積累的福報所能得到的,這時候不妨請求佛菩薩為你牽這根姻緣線,只記一條:希望這個人是來和你結善緣的,菩薩自然會根據你的實際情況來為你選擇適合的人。也許這個人並不完美、有這樣那樣的缺點、甚至不信佛,但我們的人生和輪迴本身就是一場修行,婚姻也是,與我們的伴侶同修,我們一起成長為越來越好的人,這不正是意義所在么?萬物皆有佛性,伴侶也許最初不信佛,但你們可以在交往中慢慢引導,而這也是成長的樂趣與意義所在。

(4)在相處中,隨著交往的深入,我們必然會看到對方更多的缺點,但請“抓大放小”、“抓重點、抓關鍵”,最重要的是這個人與你觀念相符、道德品行好,其他一些脾氣方面的小問題,在於互相包容、潛移默化一起改進成長。菩薩六度裡面就有“忍辱”,夫妻之間互相包容是很重要的,有時產生矛盾,誰先低頭認錯有那么難么?不如告訴自己:我自詡信佛,還是皈依弟子,連這點都無法忍讓,還如何渡眾生呢?看過身邊不少朋友因為與戀人的一點小矛盾而互不相讓、最終分手、多年後回頭看卻無比惋惜當初錯過,後悔當初沒合好,尋尋覓覓多年也是再難找到合適的人。

我這篇帖子與許多“感應經歷”的帖子相比,也許太過平淡,沒有震撼的神通或者特別的感應,但我覺得,這樣在平凡生活中遇到問題、在平凡中成長、在平凡中領悟,也許比神通更加重要,因為我們在人世間行走,過的就是平凡的生活、遇到的也是平凡的問題,而這些平凡的問題如果沒有解決好、如果沒有心的領悟和成長,有再大的神通也會感到痛苦。

最後在此,真心希望我的經歷能給各位尋覓緣分的師兄一些參考,也祝願各位需要完成社會家庭責任的師兄能早日成就自己的善因緣,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