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過午不食的故事


時間:2017/4/25 作者:楊寧

可能很多施主都不知道佛教中有一個規矩叫「過午不食」。過午不食意思就是說,過了中午,做和尚的就不能吃飯了。

根據《增一阿含經》、《四分律》這兩本經書的記載,和尚不能吃晚飯的規定和一位名叫迦留陀夷的和尚有關。

迦留陀夷尊者,男,印度人,如果在世,年齡至少兩千五百歲以上了。

迦留陀夷是一個非常有才華的人。在出家以前,他的職業是一名教師,如果做資格認證,迦留陀夷肯定是特級教師,因為他不是普通的老師,而是一名宮廷教師,他當時任教的地點在印度的王宮裡。

迦留陀夷尊者有一個非常了不起的徒弟,那就是後來人稱釋迦牟尼佛的王子喬達摩·悉達多。

喬達摩·悉達多本是古印度北部迦毗羅衛國的王子,十九歲出家,三十五歲悟道,開創佛教。當佛教開創後,釋迦牟尼佛當年的老師迦留陀夷尊者也跟隨著他出家了。

很多有才華的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徵,就是長得不好看。

我們可以用「有才華」這樣的詞來形容迦留陀夷尊者嗎?不能。我們至少要用「很有才華」這樣的詞來形容他。

所以,迦留陀夷尊者的長相也可以說是……

在一些官方資料里也有關於迦留陀夷尊者長相的記載,上面說的並不多,只是強調迦留陀夷尊者很黑。

施主們一定會說,長得黑與長得醜壓根兒就是兩回事兒,現代人崇尚健康膚色,如果長得白,還要特意把自己曬得黑一點呢!

迦留陀夷尊者的黑是什麼級別的呢?是屬於健康的黑色嗎?不然。我們來看看評價迦留陀夷尊者很黑的人,都是一些什麼人。

迦留陀夷尊者是印度人,評價他黑的人當然也是印度人。

單純從人種劃分上來說,印度人是屬於白種人,但是施主知道印度半島大部分在北緯10°至30°之間,地處熱帶,這裡的紫外線很強,所以印度人的皮膚是很黑的。

如果中國人說別人黑,那麼那個人可能只是有點黑,可本來就很黑的印度人也評價這人黑的話,那就不是有一點點黑了。

施主們現在可想而知,迦留陀夷尊者的才華是多麼了不得吧。

迦留陀夷尊者改變很多僧人習俗的故事就要發生了。

有一天晚上,天空忽然下起了大雨,迦留陀夷尊者本來已經準備睡覺了,但他忽然覺得自己餓了,所以準備找吃的。

而早期佛教認為,吃飯不應該是自己做的,最好吃、最應該吃的飯,是「乞食」來的食物。

「乞食」與「乞討」又是兩個概念了。從表面上看,「乞食」也要帶著缽盂,挨家挨戶地乞討食物,但是這種乞討,並不是無休止的。一個僧人每天只能乞討七戶人家,如果沒有人給的話,那麼這一天就不能繼續騷擾施主,只能挨餓了。

如果第二天,又去討了七家,還是沒有人給食物,那麼也只能繼續挨餓了。

如果第三天……OH,MY佛祖,戒嗔已經不敢想了。

乞食來的食物,也不能就這麼吃了。按照規定,這些食物要先考慮一些老弱、生病、沒有能力乞討的施主,還要考慮貧困的施主,然後才能想到自己吃飯的問題。

解釋完乞食制度,再回到迦留陀夷尊者肚子餓的話題上。

迦留陀夷尊者因為是佛教中人,當時要出去乞食了,他來到一戶人家門口,很有禮貌地敲了門。

我們再把鏡頭切換到這戶人家門裡面。原來這裡住著一位懷孕的女施主,女施主聽到有人敲門,就下床把門打開了。

其實,這時候女施主是看不清楚門外的迦留陀夷尊者的長相的,因為尊者很黑嘛。

但是,就在這個時候,天空一道閃電划過。

我們看恐怖片最害怕的是什麼呢?往往不是劇情,而是背景音樂。

迦留陀夷尊者在電光中出現,而懷孕的女施主情緒一般來說比正常人要波動大,容易產生失眠、心煩、多疑等多種綜合症狀。

女施主見了迦留陀夷尊者,叫了一聲「鬼呀」,立刻暈倒,更慘的是,她還因此流產了。

女施主醒來,發現自己流產了,非常生氣,把迦留陀夷尊者狠狠罵了一番。

她罵迦留陀夷尊者,長得不好看不是你的錯,但是出來嚇人就是你的不對了。

戒嗔想,迦留陀夷尊者心中一定充滿了委屈,雖然他是不好看,但是他自己未必是這麼認為的。

即便是事實,又有多少人有勇氣承認自己丑呢?

迦留陀夷尊者是出家人,即便這件事情只是個意外,但他多少也有些錯誤,所以,他一遍遍地聽著女施主的指責,不敢回嘴,一直到離開。

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何況是一個僧人做的錯事呢!

釋迦牟尼佛很快就知道了這件事情。為了杜絕今後有此類事情再發生,佛教規定,僧人不能在中午以後出門乞食,甚至在上午乞討來的食物,如果你捨不得吃,過了中午也不能再吃了,吃了一樣是犯戒。

佛教從印度傳入中國,漸漸地有了不少中國特色了,真正的乞食修行行為已經變得很少了。

中國禪宗認為,出家人不能完全靠施主的供養,也需要通過勞動去生產食物,勞作需要體力,所以現在過午不食的制度也不是那麼嚴格了。

本文來自《小和尚的白粥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