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佛智深無底,當信不可疑


時間:2017/5/4 作者:修_精進

什麼是相信佛智?首先我們必須先了解什麼是佛智。

佛智體現在哪裡?體現在佛的慈悲與功用。佛的慈悲與功用是什麼呢?就是救度十方眾生,包括十惡五逆乃至謗法闡提的眾生。有能力救度這樣的眾生,表示慈悲是徹底的,智慧、力量是絕對的。諸佛當中,願力最深廣、威德最不可思議的,在十方諸佛當中被形容為王,而且被讚嘆為「十方諸佛所不能及」的,只有阿彌陀佛。

所以,佛智就是指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力量。相信逆謗眾生回心念佛也能往生,這就是相信佛智。相信佛智往生後就是蓮花化生,當下見佛。

如果只是相信有彌陀、有極樂,相信可以念佛求生,但是認為「念佛必須要達到怎樣的境界,達到怎樣的功夫」,或者「念佛之外還要加上其他的諸善功德來輔助,不然往生不定」,而且認為「即使能往生,到了極樂世界還要繼續修行」,如果對阿彌陀佛的救度抱持這樣的觀念,就是疑惑佛智,往生後就在胎苞裡面,不能當下花開見佛,不能聞法,不能修供養。

如果相信佛智,相信彌陀的救度,就會如善導大師所說「一向專稱彌陀佛名」。在娑婆世界,是靠這句彌陀名號;即使到了極樂世界,要成佛、度眾生,也是靠這句彌陀名號。

所謂「一向」,就是從現在到臨終,從臨終到極樂,乃至到極樂後廣度十方眾生,都專靠彌陀名號;現世福樂也專靠彌陀名號,這叫「一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