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妙緣淨居士:《大通方廣懺悔滅罪莊嚴成佛經》詳細介紹


時間:2017/5/8 作者:妙緣淨居士

「若得是經者。我皆與授記。究竟成佛道。」——《大通方廣懺悔滅罪莊嚴成佛經》

簡介:

《大通方廣懺悔滅罪莊嚴成佛經》(藏傳佛教名:聖大解脫經)是當初全世界的佛教中心那爛陀寺壓箱底的鎮寺之寶!是一部非常非常殊勝的經典!是唯一一部直接以「成佛」為題的經典。是釋迦牟尼佛去娑羅樹涅槃途中所講,教令稱念十方三世佛和菩薩名號以及十二部經名。這些諸佛菩薩,均與娑婆世界極有因緣,稱其名號,可以迅速修正我們自身的落處。

緣起:

這部經文的緣起本身就極具殊勝加持力,感人淚下。它是我們的本師釋迦世尊去娑羅樹涅盤途中宣講的經文。釋迦世尊臨欲涅盤的時候,心中仍充滿了對我們罪苦眾生的極大悲憫,再賜淨除罪障的方便,教令稱念十方三世佛和菩薩名號以及十二部經名。這部經懺悔業障,感應非常非常的強,這一部經是屬於伏藏,就是過去被高僧大德藏在藏經洞裡面,現在在世上已經消失。但是因為我們有福報,所以我們就能遇到開了藏經洞的經。

內容:

另外,本經內容十分豐富:不僅宣講了懺悔淨罪的殊勝法門,包括參加修持的人數、天數和占夢的驗相等,還宣講了三乘是一乘、別相三寶、一相三寶、薦拔眾生的方便、無上空義、成就菩薩道的方便、佛的本生故事、對虛空藏菩薩的授記等等。經中講,此經比佛更難值遇。我們的本師釋迦佛曾經歷劫修行,供養無數諸佛,但僅僅得聞一次此經的名字,並未親眼得見此經。而後又經多劫修行,終於定光佛時得聞得見此經,並得授記。經中還講,得見此經的人,就等於見到了本師釋迦佛,並且會得到釋迦佛的授記;若人受持此經,就能滅除一切煩惱重罪,饒益一切眾生,功德無量,十方佛土,隨意往生。

本書尊重,難以信稱,如師子吼菩薩在經中云:「是方廣經典。諸佛之母。菩薩大道。學者眼目。攝諸邪見。救護失心。閉三惡道。開無上菩提門。」其餘世間功德,更何用說,蒙諸佛菩薩親口授記、龍天立誓擁護,故此經靈驗神異,多有驗效,尤其懺悔滅罪之德,不可思議,藏傳各派僧侶莫不持誦贊歡,尤其久纏病榻、痼疾不痊、輾轉呼吸間,具回生度死之劫,堪能續命,病即得痊,否則速脫病痛銷蝕,並有度亡來罪超生、消災解厄之效;經中載有懺悔、持誦經咒之法,傳入西藏後頗受重視,

本經廣稱禮敬諸佛菩薩名號,除具世間經懺中,消災解厄、懺悔滅罪、去病超生眾功德外,其內義講述三乘一乘究竟理趣,義同法華;直述空義,非常非斷、無生無滅、畢竟常住,義同般若;廣述菩薩行趣,即與大乘諸經究竟義趣同一密意,兼善深觀、廣行二門,內容之完稱及深入寶非南北朝間即能偽造,眾生福薄,難承深法,遂令寶法沉隱。

感應:

在《續高僧傳》曾經記載南朝梁代時的信眾用此經平厲疾,虔誠的祈禱並且懺悔,能感應佛像為人摩頂。隨後,陳文帝據此經御製《大通方廣懺文》而使此經盛行全國;隋唐時期,因此經感應靈驗,傳抄者眾,並開窟繪製或塑造此經中佛菩薩像和石刻此經;在武則天參政主政期間,唐皇室曾令工部侍郎永興縣開國公虞昶主持監抄《大通方廣經》;日本於8世紀以前亦盛行此經。嵯峨天皇於弘仁十四年(823年)曾召請空海、勤操等諸高僧閉關專修此《大通方廣經》。1900年此經於敦煌石窟中重現於世,然多為殘卷,難以恢復原貌,而大藏經中此經所缺失之卷中的前部分內容,恰好正是房山石經中之唯一莫名其經的三通石碑中的經文,這不得不再次令人驚嘆龍天護法不可思議的千年守護和佛菩薩的特別加持。

在藏蒙地區,《大通方廣經》以其長期靈驗的感通,以及歷代印、藏高僧的印證和廣大僧俗的廣泛信受,而成為全藏公認的藏傳佛教三大解脫經中最為重要的一部解脫經,知名度就像《金剛經》一樣,無人不曉,各派高僧大德及信眾普遍套用。還有專修此經的傳承儀軌。尤其遇到重大天災和戰事,疾病,重症和度亡,誠心祈禱,至心懺悔,修持此經,能迅速感通諸佛菩薩,天龍八部的加持護佑,消災解難,平息禍端,超拔亡靈,除罪增福,直到解脫成佛!

校勘:

校勘期間出現了風示應可,校稿止雨,夢示經勘確然,彩虹覆頂,雲現佛像等諸多不可思議之瑞象!從藏經的歷史文獻和藏、漢經文的對勘中證實!此經確有梵文本!!從印度瓦納斯(鹿野苑)高級佛學院也獲悉,此經在古文獻中也有記載,可知此經並非由南北朝時期的中國古人「依約諸經,撮抄成部」之偽經,而是地地道道印度梵文佛經中本有之真經!將其判為疑偽經,乃是天大的誤會!!!總之,此經之顯隱,當與眾生之業力和時節有著特殊的因緣。

重現:

這部歷史上曾僅存名字的經典,一百年前終於振落掉了敦煌藏經洞千年的塵封,它先輾轉飄零於異國他鄉,而後又在它的故土上與房山石經洞的藏經完整地會聚一處,最終在大悲上師三寶的覆護之下,漢地眾生從藏傳佛教系統又重新接續上了《大通方廣懺悔滅罪莊嚴成佛經》殊勝的無間斷的傳承加持,使《大通方廣懺悔莊嚴成佛經》的法門得到了再次的弘揚,無量的眾生將因此而證得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