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佛說阿彌陀經析


時間:2017/5/23 作者:止盈

首先要說下為什麼要和大家分享這部經,是一個什麼樣的緣而要分享《阿彌陀經》呢?好久也沒和大家細緻地分享一些內容了,擔心有的同修在大踏步地退後,也擔心有的同修對淨土喪失信心和願望,所以重新在群里和大家分享《阿彌陀經》,這部經已經在群里以文字形式分享了兩整遍了,算這次就是第三次了。剛剛也說到會分享得略微深一點,所以希望大家也都能耐住性子去跟隨。

阿,這個字粗暴地翻譯過來可以叫做大、摩訶、無量等等;在這個『阿』的前綴之下,一切都會由體性之浩大為基礎、相之摩訶恭敬尊崇為本懷、用之無盡為受用。

彌陀,可以粗暴地翻譯過來為福壽。經文裡提到有兩種無量,分別是光明和福壽,在『阿』的前綴之下,就形成了無垠浩瀚的廣大本性之光明、無上尊崇殊勝之境界、無盡無量福德受用。

『阿彌陀』可以在聖諦理解為純淨純善佛性圓融,可以理解為中間橋樑的如法身般難得難逢不可思議,也可以理解為俗諦的福報受用無盡。所以阿彌陀佛是一尊什麼樣的佛陀呢?

阿彌陀佛是無量無盡無限無數為基礎,在自性上窮極無上圓滿究竟,在法身上難得難逢難思議,在相用上一切無量,種種智慧、神通、能力、行、願等等全部都是無盡無量的。不僅僅是無量光、無量壽這樣簡單。釋迦牟尼佛在《阿彌陀經》裡簡單地列舉了無量光和無量壽,是因為光是一切諸佛之本體,是一切眾生之本源,是一切山河大地之究竟出處;壽命無量,這是方便說,為了吸引我們這群瞬間生死流轉的六道凡夫而說。也就是說釋迦佛用『無量壽』來介紹阿彌陀佛和極樂世界,是因為我們沒有擁有這壽命恆常無量,這是一個基礎的激發我們願意去的點。

於是我們用信願行橫進去,當我們聽聞到阿彌陀佛是一尊一切一切窮極無上的佛陀的時候,我們是否願意親近他?我們是否願意蒙受阿彌陀佛的加持垂護?我們是否願意受教跟隨?這就成了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點。

為什麼這個點是關鍵的?我們可以在經文裡知道,十方世界過去現在的佛陀實在是太多太多了,每一尊佛陀都是以救度眾生為根本而成就,每一尊佛陀都是無差別地喚醒一切沉溺眾生為本懷,每一尊佛陀都是在用種種方便教法去引領眾生走上回家的路。所以說佛光是普照的,不只是阿彌陀佛佛光普照,一切佛都是這樣。我們看經文就會知道,一位天人都可以瑩十方界,成就教體,何況一切諸佛?他們更是這樣的,那麼十方諸佛都是在佛光普照,為什麼我們沒有接受到呢?

這個關鍵的點不在他處,就是剛剛提到的,我們是否願意去親近。在這一生我們能去控制的力量中,可以很遺憾地說,除了這個願力以外,在種種根力中的力量我們沒有什麼能控制的。其他的力量都不能如願力一樣方便的由我們去左右並激活開啟作用。所以說,我們能藉由什麼力量來扭轉宿命輪迴的走向?若不依靠願力的話,那麼就別無其他可以依靠了。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