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夏壩活佛:以善心對人,馬上有善報


時間:2017/7/31 作者:清心

以善心對人, 馬上有善報,“我以善心來對你,雖然我無求於你,但當我以善良的心來對你的時候,你不但不煩我,而且喜歡我,這就是我得到的善果。”

有一次在飛機上,我遇到一個年輕人問我善惡因果。我就跟他講了一些相關的道理。最後他要求我說:“你能不能讓我看到因果?”我知道他的意思是什麼,因為他認為佛教很神秘,也聽說過神通變化之事,就想讓我變化出一個因果來。我就在想,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是業果決定,怎么能變化出來呢?但我當時就對他說:“可以。”他問:“真的可以嗎?”我說:“我馬上就可以讓你看到。”

“好,那你快讓我看一看吧!”這時我就問他:“我問你,你討厭我嗎?”他說:“不討厭。”我問:“為什麼?”“你這么講禮貌,又那么有學問,對我又那么友好,我喜歡你還來不及,怎么會討厭呢?”“你知道這是為什麼嗎?”

他說:“不知道。”“這叫善有善果,我讓你看到了吧!你看,我以善心來對你,雖然我無求於你,但當我以善良的心來對你的時候,你不但不煩我,而且喜歡我,這就是我得到的善果。”接著,我又對他說:“如果我傲慢無禮,以瞧不起人的眼光來看你,跟你說一些很難聽的話,你會怎么想?”他說:“那我肯定會討厭你。”我說:“是啊,你會討厭我,也會瞧不起我,雖然只是幾個小時的時間,但是你我都將很不愉快,不是嗎?”他說:“是。”“這就是惡有惡報。”

有很多人,無論到哪裡去,總會遇上不愉快的事??。你問他的時候,他滿嘴都是道理,說這個人怎么不好,怎么欺負人,怎么壞,等等。可是,他能遇到那么多的壞人,我們為什麼遇不上?很簡單,我們用善良之心去面對他人的時候,別人想吵架、打架也找不到地方,因為沒有人討厭你、欺負你,怎么會發生衝突呢?

他為什麼到處遇到這種事呢?首先是他的心態不好,對別人態度極其惡劣,人家一看此人相貌不善,心裡就不舒坦。其次,如果再話不投機,必然要發生衝撞,甚至打起來。這就是業增長。要知道,小小的火種,是可以燒毀整個山林的。

節選 ▏夏壩活佛《一切都還來得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