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生哲理》:善心點亮心燈


時間:2018/11/19 作者:藎木

1、善心,點亮心燈

待人退一步,愛人寬一步,在人生道中就會活得很快樂。人不一定信佛,但一定要有佛性,佛性,即「自覺」,和「覺他」的德行。佛性,最講一個「善」字;禪境,最講一個「淡」字。用佛待人,自己即佛;用佛性悟人,人可兼佛。善心,點亮心燈;慧心;使心燈長明。

2、心靜,則萬象皆靜

靜,在心裡,不在山水間。人生的幸福在於祥和,生命的祥和在於寧靜,寧靜的心境在於少欲。無意於得,就無所謂失去,無所謂失去,得失皆安謐。鬧市間雖見繁華,卻有名利之爭搶;田園間無爭,卻有柴米之憂煩;世外桃源祥和昇平,最終不過夢一場。心靜,則萬象皆靜。知足者常在靜中邂逅幸福。

3、善待身邊每一個人

我們的生命中有他們:恩人,給你幫助;敵人,幫你清醒;友人,與你攜手;親人,伴你左右;貴人,使你添福;能人,治你毛病;小人,使你謹慎;愛人,給你力量;賢人,解你迷津;眾人,助你成功。所以,多看看平時無暇顧及的親朋好友,善待身邊每一個人,因為,是他們成就了你的人生!

4、處世之道

處世之道,當在誠、敬、靜、謹、恆。誠,不自欺,亦不欺人,不蠅營於小利,不短視於眼前;敬,恭順待人,順勢謀事,居功不自傲,得意須讓人;靜,不亂分寸,不事張揚,洞察世相,靜觀時變;謹,禍從口出,謹小慎微,不能凡事張揚,留得迴旋餘地;恆,持之不懈,意志篤定,困苦不退縮,挫敗不止步。

5、誠實最美

閱盡人生百態,還是誠實最好;閱盡生活坎坷,還是真誠最美。生活就是一面鏡子,於其中,或是善良誠實,或是奸詐虛偽,不同的人,有著不同的情態;生活就似一部書,於其間,或是真誠相待,或是虛情假意,不同的人,留下不同的記錄。經年的風雨,流年的漂泊,即使很苦、很累,但我們依然堅信,誠實最美。

6、留一點空白

給自己留點空白,會使心靈更暢快地呼吸。當你春風得意時,留點空白給思考,莫讓得意沖昏頭腦;當你痛苦時,留點空白給安慰,莫讓痛苦窒息心靈;當你煩惱時,留點空白給快樂,煩惱就會煙消雲散,笑容便會增多;當你孤獨時,留點空白給友誼,真誠的友誼是第二個自我。留一點空白,這是人生的真理;留一點空白,這是生活的智慧。

7、看好自己的門

人,能坦然接受多少殘缺,就能輕鬆擺平多少痛苦。殘缺必須有,不然人生還能追求什麼。沒有了追求,人還活的什麼勁。幸福必須有,擺平了痛苦,迎來了幸福,幸福才彌足珍貴。少抱怨,多追求,擁有一顆健康向上的心,比幸福本身更可貴。走坎坷,歷風雨,坦然面對每一天,讓風雨淺釋歲月美麗;聽花開,看雨落,用一顆純澈的心,感悟流年婉轉,時光變遷;靜待花開,情亦溫暖。似水流年,捻一指微笑如花,靜候歲月美麗。做自己該做的事情,不生事,不惹事,不多事,看好自己的門,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