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37)在自己遭受痛苦的時候,要好好發願眾生的所有痛苦都有我一個人承擔,培養一顆善心


時間:2018/11/7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37)在自己遭受痛苦的時候,要好好發願眾生的所有痛苦都有我一個人承擔,培養一顆善心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頌詞:

貧窮恆受被他欺,雖遭重病及魔障,

眾生諸苦己代受,無怯弱是佛子行。

這個對我們來講還是有點難,感冒重一點,就把眾生忘了。那個時候想到的只是“我怎么去看病啊?”“我會不會得肺結核啊?”“是不是我得了癌症?怎么會那么痛呢?趕緊要去查查”……我們腦子裡想的光是什麼時候我的病好起來:“哎,今天好像身體很舒服啊,原來沒病的時候才是幸福啊!”。《佛子行》裡面講,如果有一天你沒有吃、沒有穿,身體不好,人人都要欺負你,看不起你,生了永遠治不好的疾病——癌症、傳染病,貧病交加,心情抑鬱,整個世界上再也找不到比我們更苦的人,哪怕到了這個時候,也不能想“我沒有能力利益眾生,我沒有修行佛法,利益眾生的能力”,不能這樣想。信心不能退,對自己不能退失信心的!

這個時候更加要發願:一切眾生的痛苦,所有眾生的病苦,身心的痛苦都讓我一個人來承擔;一切眾生沒有食物,沒有財產等等所有的窮苦由我一個人來承擔,願他們都能健康、富裕。還要想:“這個時候,一切眾生造作的惡業,得到的果報都讓我來承擔,一定要讓那些惡果在我的身上出現,哪怕只活一天也要去利益眾生,只要能做,就一定要去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心裡這樣好好發願,真正也要這樣去做。“這一次我承擔一切眾生的苦,從今以後眾生的苦就斷了,他們就沒有這個承受果報的厄運了,他們就不需要承受痛苦了,因為我一個人都承擔了。”就要這樣好好地發願,培養這顆善心很重要。雖然我們中間一個人也沒有到達這個境地,但還是要有一種決心和勇氣,那我們就更有力量更有信心了。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