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中元節到了,一定要注意這十六個禁忌!


時間:2017/9/5 作者:妙音居士

農曆七月,是我國民俗傳說中的「鬼月」,現在已經進入七月,七月十五是中元節,本是祭祀祖先超度亡魂,地官赦罪之節日。但民間有言:七月初一鬼門開,七月十四鬼亂竄。民間認為是鬼月。夜晚、野外陰氣重,中元節前後更甚,尤其是七月十四的晚上。

據說每年從七月一日起閻王就下令大開地獄之門,讓那些終年受苦受難禁錮在地獄的冤魂厲鬼走出地獄,獲得短期的遊蕩,享受人間血食,一直到七月三十日才關上鬼門。這個月人們認為是不吉的月份,既不嫁娶,也不搬家。為了讓陰陽二界的人鬼都平安,我國自古以來,便有在七月設醮普渡的習俗。民間在七月鬼月的第一天、第二天、第十五天和最後一天都要進行拜祭。

中國古時候多數人們相信有鬼神存在。傳說凡是正常死的人,都可以投胎轉世。那些罪孽深重,意外橫死的人,死後變成「大廟不收,小廟不留」的孤魂野鬼。這些嗷嗷待哺的無主孤魂,遊蕩人間。有的惡鬼還會趁機騷擾世間活人,使人們遭到兇險意外而喪命。因此,每年這段時間意外死亡的人,往往被附會為「被鬼抓走了」。

人們認為,為這些鬼魂舉行「普渡」禮,一方面可以使他們早日脫離地獄之苦,另一方面希望他們不再騷擾世間活人。所以每年七月除了行「普渡」禮外,還在路旁多燒些冥紙,以廣結冥福。後來演變成「放火燈」、「敬好兄弟」的習俗。

(中元節)

鬼月的第十五天,即七月十五日,是中元節。按道理應當祭祖。這一點就沒有那麼強烈的目的論了。祖先肯定是要祭祀的。我們的祖先遇到過慘烈的事情,或者遇到過其他困難,比如日軍屠殺,戰亂、瘟疫、饑荒。祖先身臨險境,他們求生的意志多麼的強烈,然後才有我們。如果他們像現在某些人有點苦難就成天要死要活的,就沒有我們的存在了。所以我們要感恩,更要堅強地開創未來,忍受痛苦。我家祭祀的步驟是:報自己的名字,報先人名字稱謂,告以盛宴祭祀,投硬幣確認祖宗前來,報告功績,展望來歲願景,投幣確認祖宗享畢,燒紙錢,恭送。家人每到這個節日都會買些好吃的,但是,螃蟹是不能祭祀的,說是會抓壞了祖先的臉。

這一天的黑夜(清晨和深夜),鬼神大聚會,陰氣最盛。同樣道理,第二天,即七月十六日,公共場所祭祀。

農曆七月「鬼節」民俗禁忌

避免帶紅繩、鈴鐺、風鈴等招鬼物,儘量避免出門。若遇到鬼壓身、鬼打牆等靈異事件,不要慌張,集中一切注意力,睜開眼睛。

1、床頭掛風鈴

風鈴容易招來冤親債主,而睡覺的時候是最容易被」入侵〃的時刻

2、夜遊

八字輕的人千萬不要夜遊,否則只會自找痲煩…

3、非特定場合燒冥紙

冥紙是燒給冤親債主的,金紙是燒給神的,燒冥紙的結果只會招來更多的冤親債主

4、偷吃祭品

這些是屬於冤親債主的食物,未經過他們的同意就動用,只會替自己招來難以解決的厄

5、晚上曬衣服

當冤親債主覺得你的衣服好看,他就會借去穿,順便在衣服上留下他的味道……

6、喊名字

夜遊的時候千萬不要叫出名字,儘量都以代號相稱,以免被冤親債主記住你的名字

7、游泳

此時冤親債主會和你玩鬼抬腳的遊戲,一不小心,命就被抬走了…

8、亂看

冤親債主喜歡躲起來嚇人,萬一亂看被嚇到了,就是他們入侵你最好的時候

9、榕樹放在家門口

因為榕樹是聚陰的植物,同時也是冤親債主的最愛,除非你希望冤親債主來家裡坐坐…

10、熬夜

人氣最虛的時候是在深夜,鬼氣最旺的時候也是在深夜,相較之下,誰會贏…

11、靠牆

冤親債主平時喜歡依附在冰涼的牆上休息,此舉很容易引起鬼上身

12、撿路邊的錢

這些錢是用來買通牛頭馬面的,如果侵犯了他們東西,就很容易被他們教訓…

13、輕易的回頭

當走在荒郊野外或人煙稀少的地方時,覺得『好像』有人叫你,不要輕易回頭,那可能是冤親債主...

14、不能隨地勾肩搭背

人的身上有3把火,頭頂一把,左右肩膀各一把,只要滅了其中1把,就容易被好兄弟」上身〃

15、拖鞋頭朝床的方向

冤親債主會看鞋頭的方向來判斷生人在哪裡,如果鞋頭朝床頭擺,那麼冤親債主就會上床和你一起睡…

16、筷子插在飯中央

這是祭拜的模式,就好比香插在香爐上,此舉只會招來冤親債主來與你分享食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