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往生西方後寄來的一封書信


時間:2017/11/10 作者:淨土解行

汪含章夫人是江易園居士的太太,她宿根深厚,天性賢淑。孝順父母及公婆,相夫教子,謹守本分,住持家務,堪為婦女的楷模。而且心地仁慈,常常濟貧放生。

易園居士多年來都從事教育工作,為了培植真正的人才,因此不惜心力,認真教學,結果積勞成疾。在民國八年的時候,病得很嚴重,醫藥無效。有朋友就勸他放下一切念佛,居然病就漸漸好了。

於是他就開始遍讀佛經,這下子才知道佛陀是大聖人,才知道佛法的不可思議。很悲哀自己以前從不知道,又很慶幸現在終於得聞佛法。於是他就勸父母、太太和子女,一起修行淨土法門。

汪含章夫人從此就很虔誠的持佛名號,併兼誦《阿彌陀經》、《普門品》及《大悲咒》等,決心要求生西方。

去年十月,她開始生病。當她痛苦的時候,就發大願,懇切的希望能很快的往生,見到佛聽聞佛說法,證得無生忍的果位之後,再乘佛的慈力,回到娑婆世界,救度痛苦的眾生。

有一個沒有月亮的晚上,她問照顧她的人說:“樓上的佛堂,木魚的聲音非常清亮。屋內的床和牆壁之間,都是用金色的字寫的佛經,明亮極了。你是否聽見、看見?”

臨終三天前,她的婆婆夢見滿屋子的金光,光裡面有數不盡的菩薩。婆婆以為是她媳婦病會很快好的徵兆,其實這是汪含章夫人淨土之業純熟,淨土現前的現象。

到了第二天,是十一月初一日下午一點,夫人盤腿而坐,念佛而逝。逝世之後,夫人的神色十分端嚴,一點都不像死人。等到全身都冷了之後,頭頂還是溫的。本來她的雙腿都腫脹,不能動也無法彎曲。到了臨終之前,腿不再腫脹,於是就可以跏趺坐而逝,好像進入禪定般。

易園居士就率領兒女及道友,至誠的念佛助夫人往生。一直念了七十五分鐘之後,才處理遺體。

設祭奠接待親友時,一概不食葷。村裡的人要送奠儀的,通通被婉拒。而反要他們每天來一些人,念佛三十分鐘。一來免得浪費別人的錢,二來對亡人有實際的利益,三來可以讓村人同種念佛的善根,四來可以開風氣,傳播佛的恩德。實在是喪禮中最新最好的方法。

裝殮出殯之後,易園居士寄了一百元到普陀山的法雨寺,為夫人作佛事。到了三七那天,婆婆就禱告說:“媳婦你已經逝世多日了,到底生到西方了沒有?希望你能夠託夢來告訴,以安慰我的心。”

當天晚上,夫人的兒子江有朋,夢見有很多信件。他就取了一封,到樓上的佛堂去看。他見到佛堂的中間,懸了一個很大的燈,光明遠超過電燈。

他把信打開,只見信中有一幅畫。畫裡有一朵很大的紅蓮華,華里有台座。華下有兩行小字,醒來後不記得字的內容了。紅蓮的周圍,有很多的小華。華下面的水,顏色有如銀光。這天剛好是法雨寺為夫人作七的圓滿日。

從這些徵兆看來,可以知道夫人決定是往生了。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汪含章夫人往生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