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上海護國息災法會,第二日說因果報應及親職教育


時間:2017/11/15 作者:日月星

昨日講淨土法門,今天講護國息災法會之意義。欲言護國息災,先要知國如何護,災如何息。我謂欲達此目的,有二種辦法,一是臨時,二是平時。如能平時茹素念佛,以求護國息災,誠有無限之功德。即臨時虔敬而求護息,亦有相當之效力。不過仍以平素大家能護息為好。

蓋平素若大眾茹素念佛,願力相繼,則邪氣消而正氣長,人人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自能國家得護,而災禍不起矣。古書有雲,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蓋已亂之治難平,未亂之治易安。治國亦如治病,有治標者,有治本者。治病者,是已亂之治,病成而求其速效,不得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先治其標。其標既愈,然後再治其本,使之氣血周流,營衛舒暢。本既痊健,自能精神振奮,可以奮發有為。

現時國家危難,已至千鈞一髮之際。余以為今日欲言治國,需標本兼治。兼治之法,莫善於先能念佛力善,戒殺吃素,且能深明三世因果之理。蓋現在世界之劫運,吾人所受各種災難,皆由過去多作惡業,以致現在感受苦果。故知此種惡果,即是過去惡因之所造成。欲免苦果,須去苦因。過去已種之苦因,念佛懺悔,乃能消除。現在若不再種苦因,將來即可免受苦果。何謂苦因,貪瞋痴三毒是。何謂善因,濟人利物是。若人人能明此因果之理,則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災禍自無從起矣。

惟以今人不明因果之理,故多私慾填胸,無惡不作,只知有己,不知有人。詎知利人即是利己,害人甚於害己。故我平素常言,因果者,聖人治天下,如來度眾生之大本。舍因果而欲談治國平天下,何異緣木求魚,未見其能有得者也。佛言,「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如今生所作所為皆是惡事,來世安能免受惡果。若今生所作所為皆是善事,來世何患不得善果。易曰,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書曰,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其理與我佛所講之因果正同。所謂余者,乃是正報之餘,並非正報。本人來生後世所享受者,乃為其本慶本殃。余報則在其子孫,餘慶餘殃,皆其先代所積,而流被者也。

世人不知因果,以為人死後即皆了脫,無所謂再有善惡果報,此為最誤天下後世之邪見。需知人死之後,神識並不隨滅。若人能知神識不滅,則必樂於為善,不敢為惡。若以為一死即了,則可且快目前,任意縱慾,無惡不作,無作不惡。此種極惡大逆之作為,皆為斷滅邪見所致之結果。果能盡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則自然天下太平,人民安樂。然此尚非究竟法,如何乃為究竟法,是即念佛求生西方,了生脫死。並需閑邪存誠,敦倫盡分。則不但國運可轉,災難亦可消。

蓋今日之災難,皆是大家共業之所招。若人皆能念佛行善,則共業可轉,而劫運亦消矣。如當一二八滬戰時,念佛之人家,得靈感者甚多。彼一己獨修,尚能得如此靈感,況盡人皆能共修乎。故知國難亦可由大眾虔懇念佛挽回之也。

又如觀世音菩薩,以三十二應身,入諸國土,尋聲救苦。如能至誠誦觀音聖號,自能即得感應。古今之得靈感而見諸載記者甚多,諸君可自翻閱之。除普門品中所述外,凡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救度之。應以山河大地橋樑道路身,得度者,亦現山河大地橋樑道路身,而救度之,不可思議,真實無虛。現在之人,真發信心者少,無信心者甚多。若盡人能發信心,又能行善,亦何災不可消哉。

凡人之信心,最好在幼小時培養。故為父母者,於其子女幼小時,當即教以因果報應之理,敦倫盡分之道。否則及其長大,習性已成,即難為力。尤重者,是在胎教。孕婦果能茹素念佛,行善去惡,目不視惡色,耳不聽惡聲,身不行惡事,口不出惡言,使兒在胎中即稟受正氣,則天性精純,生後再加以教化,無有不可成為善人者。

昔周太姜,太任,太姒,相夫教子之淑德懿行,竟基成周朝八百年之王業,即其先范。故印光常謂,治國平天下之權,女人家操得一大半。良以家庭之中,主持家政者,多為女子,男子多持外務。其母若賢,則子女在家中,耳濡目染,皆受其母之教導,影響所及,其益無窮。若幼時任性驕縱,聽其自由,絕不以孝弟忠信,因果報應為訓。則長大不難為無惡不作,無作不惡之魔王眷屬。故子女幼小時,切需養其善心,嚴加管教。要知今日殺人放火,無惡不作之輩,即多從彼父母之驕生慣養而來。夫以孟子之賢,尚需其母三遷,嚴加管束乃成,況平庸者乎。

現在大家提倡男女平權,謂為抬高女人的人格。其實男女之體質既不同,其能力責任亦自各異,聖人所謂男正位乎外,女正位乎內。正位乎內者,即實行烹飪紡織,相夫教子等內事。今令女人改任男子之事,則女人正位之事荒廢,家事無人管,子女亦無人教,其害無窮。名為抬高女人人格,實則不但推倒女人的人格,並家庭基礎而亦破壞,曷勝長嘆。願女界英賢,各能認清自己的人格所在,庶家庭子女,皆成賢善,天下尚安有不太平之理者。故知治國平天下之要道,在於親職教育,而親職教育,母實任其多半。子女在胎稟其氣,生後又視其儀,受其教,故易成賢善。此為不現形跡,能致太平之要務,惜各界偉人,多未見及。願女界英賢於此節,能注意焉。

今人每稱婦人曰太太,需知此太太二字之意義,甚為尊大。蓋此二字之淵源,遠起周代,太姜,太任,太姒,皆是女中聖人,皆能相夫教子。太姜生泰伯,仲雍,季歷,三聖人,太任生文王,太姒生武王,周公。此祖孫三代女聖,生祖孫三代數聖王,為千古最美之盛治。後世之稱婦人為太太者,即以其人比之三太也。由此觀之,太太實為婦女無上之尊稱,婦女需確有三太之德,方足當之而無愧。甚願當代諸女賢,均能實行相夫教子之道,使所生子女,皆成賢善,庶不負此優崇之稱號焉。

其次,需認真茹素。人與一切動物,原是同屬含靈,何忍殺其性命,以充自己口腹。己身微受刀傷,即感痛苦,一念及此,心膽淒裂,又何忍殺生而食。況殺生食肉之人,積漸感染,易起殺機。今世之刀兵災劫,即皆由此而來。古語云,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信不誣也。但世竟有許多人,雖亦明佛法道理,而仍視戒殺茹素為難者。

民國十年,余往南京訪友,其人請魏梅蓀來見,魏以信佛念佛,而尚未能吃素告。余囑其熟讀文鈔中,南潯極樂寺修放生池疏數十遍,當即能吃素。因文中先說生佛心性不二,次說歷劫互為父母兄弟妻子眷屬,互生,互為怨家對頭,互殺。次引梵網,楞嚴,楞伽,經文為證。熟讀深思,不但不忍食,亦不敢食也。後知魏居士未過二月,即不再食肉矣。

又上海黃涵之居士之母,不能食素,且不信食素為學佛要事。黃涵之函問勸信之法。余令其在佛前,朝夕代母懺悔業障。因母子天性相關,果能至誠,必得感應。涵之依之而行,月余,其母即能吃長素。時年八十一,日課佛號二萬聲,至九十三歲乃逝世。故我望一切大眾,能從今日起,皆注意戒殺茹素,並勸自己之父母,子女,及親友,共同茹素。要知此亦是護國息災之根本方法也。

今日所講者,為護國息災之意義,而其實行方法,則在念佛茹素。諸君幸弗以為淺近,而不加介意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