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切莫炫耀自己,偏低毀謗他人,會損福報


時間:2017/12/9 作者:阿霞

有一些人都有這樣的壞習慣,當別人發生災難或是意外事故時,都喜歡去圍觀或探聽訊息。把別人的傷心事當做自己的娛樂作目,這樣多管閒事的心態是錯誤的。

更有熟悉或不熟悉的人,成功了他會去偏低和毀謗成功的人,乃至加害。有時失敗他會下井落石和嘲笑別人。這些人又沒有去得罪他,只不過他多管閒事的癖好而已。這是削弱及折掉很多福的因,心念不正,心胸狹小是折福的直接因素。

攀比心更是讓人失去慈悲的心靈。有時親人、朋友、同學、同事、鄰居、或熟人,很多人都要去攀比一翻。比財產、比臉子、比能耐、比人丁興隆、比房子、比各種用品,什麼東西都要拿來攀比炫耀一下,一句話就是不要輸人。猶不知這些人都是自身的親朋眷屬,都是自己人,有什麼可比性。不外印證自己爭強好勝、愛慕虛榮的品格而已,由此心又萌發消福的舉動,此乃貪嗔痴的表現也。

很多人認為,沒有競爭就沒有進步。進步可以,而且要不斷提高自我而進步。並不是去壓低別人、坑害別人,使自己得到進步。要攀比也可以,那就跟歷代賢聖攀比,歷代賢聖做得那麼多功德和貢獻,自己比不上,那就要多做一些好事功德事,使我們與賢聖的距離拉近一些。並不是看到周遭親朋生活沒法過下去,而沾沾自喜,我勝利了。我把他比下去。這是墮落邊地下賤之報的因素,我們須戒之。

因此,我們要遠離多管閒事,而是去關心他人愛護他人。要遠離貶低毀謗他人,而是去導人向善且積功累德、修福修慧學習聖賢正法。要遠離攀比炫耀的心、好高騖遠虛榮的心。而是要提高自己能力去幫助老弱病殘貧苦之人。這樣做,我們自身的業力會減少,慈悲力會增進很多,福報同時也會增益良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