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太虛大師:沒有正解正信 根本就談不上學佛


時間:2018/1/23 作者:妙音居士

學佛學到有真正的信心不容易者,就因為這信心是由了解佛法而發生的。因為正解的不容易,所以正信亦難能了。

然而正解正信是學佛的首要,譬如開門的鑰匙,沒有鑰匙就走不進佛法的大門。

若沒有正解正信,根本就談不上學佛,所以正解正信是最重要的。有了正解正信,使可依之修習佛法的行門。

佛法的行門甚多。

廣言之,有三十七道品,乃至在家二眾之五戒、十戒,出家二眾之二百幾十戒或三百幾十戒,都是修行的行門。

若收攝之,這許多的行門,都不出戒、定、慧三學。淺顯的說,就是我們平常念佛,亦是修習戒、定、慧行:

念佛的人,當然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善人,這就是戒;念茲在茲,收散亂心,專注一境,就是定;由於定把心力集中,思維觀察到諸法的真理,認識諸法的真相,就是所發的智慧。

由是可知平常說的行門有五戒、十善、六度、四攝,皆不出戒、定、慧三學。

因此,佛學會應注重於學。

由學而正解,才生起信心,此信心即非糊糊塗塗的迷信,而是明明白白的正信。

由此正信所起的行,當然也是正確的行;由正行行到相當的時候,就可以證到真理了。

所以學佛始於信,終乎證,都離不開一個學字。

平常所謂“生到老,學到老”,學佛亦是如此。從最初皈依佛法,信仰佛法學起,一直學到證悟成佛為止,都要在這“學”字上用工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