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天下多半皆枉死之人,此禍之烈,世無有二


時間:2018/2/6 作者:至誠感通

「吾常謂世間人民,十分之中,由色慾直接而死者,有其四分。間接而死者,亦有四分,以由色慾虧損【1】,受別種感觸而死。此諸死者,無不推之於命,豈知貪色者之死,皆非其命。

本乎命者,乃居心清貞,不貪慾事之人,彼貪色者,皆自戕其生,何可謂之為命乎。至若依命而生,命盡而死者,不過一二分耳。

由是知天下多半皆枉死之人,此禍之烈,世無有二,可不哀哉,可不畏哉。

亦有不費一錢,不勞微力,而能成至高之德行,享至大之安樂,遺子孫以無窮之福蔭,俾來生得貞良之眷屬者,其唯戒淫乎。

夫婦正淫,前已略說利害,今且不論。

至於邪淫之事,無廉無恥,極穢極惡,乃以人身,行畜生事。

是以艷女來奔,妖姬【2】獻媚,君子視為莫大之禍殃而拒之,必致福曜照臨,皇天眷佑,小人視為莫大之幸福而納之,必致災星蒞止,鬼神誅戮。君子則因禍而得福,小人則因禍而加禍,故曰禍福無門,唯人自召。

世人苟於女色關頭【3】,不能徹底看破,則是以至高之德行,至大之安樂,以及子孫無窮之福蔭,來生貞良之眷屬,斷送於俄頃之歡娛也,哀哉。」

•摘自《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卷三

•慾海回狂普勸受持流通序

注(如誠法師)

1【虧損】1.損害;缺損。2.指容貌、身體受損傷。

2【妖姬】美女。多指妖艷的侍女、婢妾。

3【關頭】起決定作用的時機或轉折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