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這都是憂!很辛苦!很可憐!


時間:2018/2/13 作者:王習訓

定弘法師《無量壽經報恩談》第83集。

◆「眷屬財物,有無同憂」。沒結婚的,想著要成家,一天到晚就想這些。等成家之後,就想趕快離開吧!成家了,就想要孩子,結果養了孩子,不如無子,養個孩子都不孝順,天天一言九(鼎)頂!什麼叫一言九頂你知道嗎?就是你說一句他頂九句!財物,也一樣,天天挖空心思去想,去擁有,自己賺了一百萬,看到別人有一千萬,覺得自己很窮,還要拚命去賺錢。有和沒有都是憂!很辛苦!很可憐!

◆我們都要看清楚,不要為那些虛幻的東西而去執著。

◆感情再好的人,也不能跟你一起死,縱然跟你一起死,也不會跟你一起去投生,各走各的道,各人的業是不同的。所以,「莫誰隨者」啊,誰也不會跟你啊。輪迴的道路上,是獨生獨死,獨去獨來啊!沒有人作伴,很可憐!所以「憂苦萬端」!說不出的憂苦,真的是佛說的「可憐憫者」。

◆「當相敬愛」,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必須要把人做好,你才能夠作佛,我們要往生西方,首先要努力做一個好人。跟家裡人不和,這就學錯了,要互相敬愛,不能對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