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臨終病痛折磨,不能念佛憶佛,這是平時信願不足,阿彌陀佛加持不上


時間:2018/9/30 作者:心源

我們凡夫見思煩惱沒斷,自己做不了主,那是業力做主。在臨終的時候,尤其是會有業障現前的時候,能夠臨終自在,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甚至是身無病苦,自在往生,這種人福報是非常大的。普通凡夫都會有臨終業障現前的時候,一般表現就是病痛折磨。平常他如果真信切願求生凈土,臨終的業障怕不怕?不怕。為什麼?因為他平常已經建立了堅定的信願。阿彌陀佛本願功德加持,讓他頭腦清楚,正念分明,信心、願心不受動搖,他一樣能念佛。雖然有病痛,身體難受,但是他不會起煩惱,他會正念清楚,這是阿彌陀佛加持的。所以他能順利往生,靠自己的力量,不可能。蕅益大師講的好,「往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他沒有說你念佛功夫有多高才能往生,沒這個說法。為什麼?你既使平常念佛功夫很高,蕅益大師講「念得風吹不動,雨打不濕」,但是你信願不足。信不足表現在你有疑慮,有懷疑。一會我會講到六信,你這六信當中不夠充足,或者是願不懇切,你還有貪戀,還有放不下的。只要有一樁事放不下,或者一個人你放不下,那麼你就往生不了。所以身心世界統統都要放下,這是願堅定了,這樣的信願就能感召阿彌陀佛加持。這是阿彌陀佛有本願,尤其是第十八願,「我做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至心信樂」。你做到了至心信樂,「所有善根,心心迴向,願生我國」,你發願求生凈土,臨終乃至十念必得往生。臨終能往生的人都是頭腦清楚的,雖然有病痛,但是他頭腦清楚,他能乃至十念。如果頭腦昏沉,不省人事或者是已經傻了,失去了正念了,這種人往生就很不保險了。為什麼?他沒有阿彌陀佛的加持。阿彌陀佛為什麼加持不上?因為他自己信願不足。能夠感召阿彌陀佛加持的就是因為自己有信願,全由信願之有無。如果你念佛功夫高,你能自在往生,這個功夫不是說你念的佛號有多少,是講你能放下多少,你的心有多清淨。果然你的內心裡什麼事都不裝,只有阿彌陀佛,你的功夫就高了,你往生就自在。所以我母親曾經,過去問過師父上人,我母親說我很想臨終自在往生,怎麼才能做得到?師父上人回答說,你放下就行。就這麼簡單,你放下就行。五個字把問題全說清楚,你放下就行,問題是你放不放得下?放不下就不行,放下就能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