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初學佛者如何開始修行?


時間:2018/2/20 作者:藎木

一個初學者應該如何開始?一個剛剛開始學佛的人,見到或聽到佛法的圓滿特質,樣樣都覺得新鮮,因此被激動,就會做得太過份,太勇猛。對一位初學者來說,只要保持虔敬心、激勵心,但不要太過份,初學者在生理上或精神上通常都會非常緊張。例如在做大禮拜時,總覺得自己要拜得愈強愈多愈好,念經念祈禱文或念咒時,總覺得一定要念得非常大聲,念愈多愈好。

因為你會想到世事無常,很多事弄不清楚,混淆不清,一切都會使你緊張。修行的「量」很重要,但「質」更重要。因此,對初學者來講,應該儘量讓自己放輕鬆,念祈禱文時,儘量用心來祈禱,不僅僅只靠嘴巴來表達。當你感到世事無常,生命苦短的時候,著急沒有用,著急想要把這些問題立刻解決是辦不到的。像小孩子一樣,種了一個盆景,恨不得馬上就要長大,長不大就急用剪刀亂剪,結果這個盆景很快就枯萎死掉了。

你要讓自己有時間慢慢的了解這些問題,光著急沒用。太急了就會產生誤會誤解的危險,你對很多事會產生很大的誤會。例如空性、慈悲、邪靈、業力等等,誤會就會產生危險。例如我們對「空性」若產生誤會,錯誤的後果很多,你會生起我慢心,什麼事都覺得無所謂,覺得反正一切都是空,怎麼做都沒關係,這是很危險的。

若對「慈悲」誤會,由此而產生錯誤後果很多,最通常的錯誤,就是你急切的想要幫助別人。太急了,你反而會傷害別人,看不清楚別人需要什麼幫助,把錯誤的東西給別人,造成更大的混淆。

說到對「邪靈」的誤解,你會給自己帶來恐怖的痛苦,你以為邪靈是某樣害人的東西。你不知道邪靈也是眾生,也有佛性,也和我們一樣在六道輪迴中受苦,邪靈的究竟精義也是佛性,如果你了解這一點,邪靈就不覺得可怕了。

現在再講到「業」,也就是對因果的了解,是很重要的,如果說你沒有一個正確的了解則可以產生很大的錯誤。我們講到業的時候,它是屬於相對真理。因為究竟真理是空性,而業是相對真理。如果你以為業就是究竟真理的話,你可能會變得非常的神經質。因為你會太擔心了,結果什麼事都不能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