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為什麼不信因果呢?就是因為我們沒有智慧 2018觀音法會開示(二)


時間:2018/2/27 作者:學佛娃娃

上師仁波切於2018年2月25宣講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是觀音法會的第三天,主要給大家傳授《開顯解脫道》的傳承,因為我們主要修的是加行。修加行有很多儀軌和方法,我們用的是《開顯解脫道》。此傳承之前也給大家傳授過,因為有很多新皈依和新進加行班的人,所以今天趁此機會,再給大家傳授一次。

首先要跟大家闡明的一點就是,我們學佛修行不能盲目,不能盲修瞎練,要有正確的方法。這個問題我反覆強調過,因為對於渴望解脫、渴望成佛的人來說非常重要。

如果沒有正確的目標和方法,即使表面上再精進也不可能得到佛法的加持,最終也不可能解脫成佛。大家著急學一些高深的法,經常想學這個法門,修那個法門,但是我覺得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先把目標樹立起來,然後掌握正確的修持方法。

首先是樹立目標。佛法里講下士道、中士道和上士道三種類別的學佛人,是依眾生的根基和意樂來劃分的。用現代的語言來說,就是每個人的愛好和追求的目標不同,所以有不同的分類。

我們首先要知道自己是哪種類別的人,要明白自己為什麼要學佛,為什麼要修行,也就是自己學佛修行的動機和發心是什麼,這點很重要。若是發心不正確,可以隨時調整;動機不好也可以改正。

為了人天福報而學佛修行,這種人要歸到下士道。世間有很多這樣的人,不追求解脫,也沒有普度眾生的願望,只追求世間的福報和人天的安樂。

這種人通過學佛修行能不能實現這個願望,達到這個目的呢?也能。但是下士道也要有它的見解和修行,最終才會有結果。佛法里講的人天乘是生生世世都能獲得人天福報的方法,不是一生一世,所以首先要有正確的見解。

什麼是下士道的正確見解?就是深信因果和輪迴,在此基礎上皈依佛門,皈依三寶。它的修行是斷惡行善——斷十種惡,行十種善。以這種方式學佛修行,最終才能獲得人天福報和安樂。

若想要升天還要修四禪八定等禪定。這就是人天乘,修持人天乘的人叫下士道次第,是求人天安樂的。通過上述這些正確的見解和修行才能達成所願,這樣生生世世都能獲得人天的安樂。

如果沒有正確的修行方法,即使今生再有福報、再幸運,最多也只能在這一生享受,當這些福報窮盡時,就很難說了,也許災難隨時都會降臨。

可能你擁有的一些世間福報和安樂是前世修的,但是今生無法掌握,隨時都有失去的可能。如果是通過正確的見解和方法修來的人天安樂,你是能夠掌握的,而且生生世世都能夠獲得。

其實修下士道不是真正的佛門弟子。佛為了接引眾生而宣講的人天乘並不是真正的佛法,真正的佛法是解脫、成佛的方法。

其次是中士道次第。主要是指小乘。有很多人學佛的發心動機沒有普度眾生的願望,只是想自己獲得解脫,因為他知道輪迴太苦了。

輪迴確實很苦。什麼叫輪迴?由業力牽引叫輪迴,處於無明的狀態是輪迴。由業力牽引就不可能獲得自在;處於無明中就不可能有永恆的安樂,所以輪迴是苦的。明白此真相之後,就想追求解脫。

要擺脫三界,獲得解脫,首先要有見解。以見起修,所以見解很重要。中士道次第也就是小乘,也有其自己的見解、修行和結果。它的見解是證悟無我的智慧,知道五蘊和合之上並沒有一個實實在在的「我」,所以能夠破除我執,具足證悟無我的智慧。

小乘跟人天乘不一樣之處是要斷煩惱。煩惱的根本是我執,要斷我執必須靠無我的智慧。只是暫時斷除人我執就可以了。

現在很多人怕造業,如果有我執、煩惱,肯定無可避免地會造業。如果斷除了人我執,煩惱障就會消除,沒有煩惱就不會造業,輪迴也就不會存在了。

中士道的修行主要是苦集滅道四諦,展開講就是「十六行相」,最後成就的果位是阿羅漢、獨覺佛。

阿羅漢和獨覺佛在見解和修持方法上稍有不同,比如,阿羅漢斷除人我執就可以了;獨覺佛在斷除人我執的基礎上,還要斷除部分法我執,他的修行主要是通過十二緣起,最後獲得獨覺佛的果位。

但是二者都歸納在中士道次第中,都是小乘佛法,因為他們求的是自我解脫,沒有普度眾生的願望。如果你修的是大乘佛法,沒有普度眾生的願望是絕對不可以的。

我們要反思自己是哪種類別的修行人,是求解脫的,還是普度眾生的?如果自己沒有普度眾生的願望,也可以追求自我解脫,依靠正確的見解和修行,獲得阿羅漢或獨覺佛的果位。

無論是藏地還是漢地,大部分眾生都是大乘佛法的所化眾生,很多人對大乘佛法生起了信心。大乘佛法有它的見解、修行和結果。它的見解是證悟大空性(遠離了八邊戲論的空性)。它破除了人我執和法我執。大乘的見解比小乘高。見解也叫見地,很重要,這種見地是大乘佛法不可缺少的。

現在很多人學修很多年,卻沒有任何收穫和成就,於是對佛法失去了信心,對自己也失去了信心。就是因為不具備這種殊勝的見地,所做與所修背道而馳了,很難獲得如是的功德和利益。所以見地很重要。

大乘佛法的修行是六度,展開講就是三十七道品,但是都可以歸納到六波羅蜜多里。

修持大乘佛法的結果是暫時獲得菩薩的果位,最後獲得遍知的果位,即佛的果位。

無論下士道次第、中士道次第還是上士道次第,都有自己的見解、修行、結果,這些一定要弄清楚,搞明白。我們要觀察自己,把佛法當鏡子照自己,看自己的動機、意樂是什麼,然後找相應的法門和方法。

有些人剛開始求的是世間福報,但慢慢了解佛法,明理之後開始改變了,對大乘產生了信心,這是可以的。如果我們有普度眾生的願望,就是上士道次第的人,屬於修大乘法門的人。

大乘佛法分顯宗和密宗,有很多法門,我們在八萬四千種法門中選擇了藏傳淨土法和光明大圓滿。這兩個法門都屬於捷徑道,是與末法時期的眾生最有緣分的法門。也可以說,末法時期的眾生靠這兩個法門才能獲得成就。因為第一,末法時期的眾生壽命短暫;第二,非常容易懈怠,修行難度大,必須靠捷徑道才能今生解脫,即身成佛。

大乘佛法無論是顯宗還是密宗,都有遠道、近道和捷徑道。遠道要經過漫長時間的刻苦的修行才能獲得成就。近道要經過五世、七世等宿世的修行,才能獲得成就。捷徑道是在此生中就能獲得成就。藏傳淨土法和光明大圓滿法都屬於捷徑道。獲得成就要靠信心,信心具足,信念堅定的人,才能通過修持這兩個法門獲得成就。

現在很多居士、弟子的定力不夠。要有一定的定力之後,才可以去了解、參學其他法門,親近其他善知識。但還是一門深入地修好一些,不能雜修。

現在很多人都修的特別雜,這樣很難成就。大家可以觀察自己的根基和福報,如果對藏傳淨土法或光明大圓滿有具足的信心,自己一定要下決心一門深入地學修,這樣今生一定能成就,臨終一定能往生。

以前給大家講過往生要具備三個條件:第一,阿彌陀佛的願力;第二,上師如意寶的願力;第三,自己堅定的信念。有這三個條件臨終時一定能往生。

光明大圓滿是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當下讓你回歸自心,當下獲得佛果的方法,極其殊勝,是九乘之巔,沒有比它再高的法門了。其他的法門都是以道為道,大圓滿是以果為道,直接切入佛的境界,直接用佛的境界來修行,可以說是讓你直接安住於自性。這是極其殊勝的法門。

大家不能漂浮不定。如果對這些法門實在生不起信心,也不必勉強,可以先積累善根和資糧,等因緣成熟了再去修。可能有人對光明大圓滿沒什麼感覺,也生不起信心,但是對藏傳淨土法非常有信心,這樣也可以選擇學修藏傳淨土法。

第三點,次第修行的重要性。這是我十年前就給大家講過的。我到漢地,處處強調兩點:一是次第學修,二是學佛修行要融入相續、融入生活。藏地、尤其是漢地的學佛人,學修沒有次第,生活和工作與學佛修行脫節了,沒有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這些問題非常普遍,也很嚴重。所以我處處強調這兩點,今天在這裡再次強調。

現在很多人已經痳木了,不知道自己是進步了還是退步了;部分眾生開始對佛法、對法門失去信心了,就是因為沒有按次第學修。我們處處強調次第,也特別重視按次第學修。十幾年來可能講過不下一百次,甚至一千次了,但是很多人都當做了耳邊風,根本沒有入心。

已經學修十年或二十年了,但還在原地不動的人特別多。希望大家不要這樣,一定要重視按次第學修,這是不會錯的。如果按次第學修了,肯定會不斷地提高,不斷地進步。不管你自己有沒有發現,有沒有感覺到,都是這樣。

如果不按次第學修,真的很難成就。按次第修行也要有目標,大目標里有小目標;有很多目標,有很多任務,有很多學修計畫。就像走台階上樓一樣,一個台階一個台階的上,就不會退失信心,也不會失去解脫成佛的機會。

大圓滿和藏傳淨土法我們都開設有很多班。比如:淨土法有加行班和正行班,即使選擇修藏傳淨土法也要學修六加行,即:四外加行加上皈依和發心,不用學九加行。四外加行講基本的佛理,無論是學修藏傳淨土法還是學修光明大圓滿都要學這些。無論修何種法門,都要了知,都要有這樣的見地,這是大乘小乘和顯宗密宗共同的基礎。

皈依和發心也很重要。不皈依,或皈依了,但功德不圓滿,都無法進入佛門。如果願行菩提心不到位,不可能入道。這兩點很重要。學完六加行後可以修正行,正行可以選擇念佛號,念心咒,也可以專門修三想破瓦法,或者兼修(有時念咒,有時修破瓦法)。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意樂和實際情況決定。六加行有一年期的,以聞思為主;三年期的,以實修為主,主要是觀修。這是淨土班的次第,希望大家都按次第學修。

大圓滿法也是如此,它有前行引導和正行引導。前行引導,我們現在還沒有開辦正行班,只開辦了加行班。加行班有一年期加行和三年期加行,學修九加行。一年期用一年的時間來聞思,三年期用三年的時間來觀修。之後,你可以自己決定,我們可以幫你決定,你可以進入正行班,正行班也有正行的加行和正行的正行,正行的加行也有共同的加行和不共同的加行。

我們現在傳授的三特加行,即身要點、口要點、意要點,這些要點都是共同的三加行,還有不共同的三特加行,這個不會公開傳授。正行班也有共同正行和不共同正行。共同正行指生圓次第——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的修法,這些都是比較難的。不共同的正行有立斷法和頓超法。這是真正的大圓滿。

現在我們都在修加行,沒有修大圓滿,有人說:「我已經學大圓滿,修大圓滿了……」其實沒有,我們的正行班還沒有開始,傳授大圓滿還早著呢。有的人可能是隨意說的,有的人可能是好高騖遠,但是不能這樣說。我們在修加行,打基礎,讓自己相續成熟。你相續成熟了,就會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如果相續不成熟,不可能獲得加持,不可能獲得灌頂,不可能獲得竅訣。給你灌頂你也感受不到灌頂的能量,給你竅訣你也不會明白。

加行很重要,打基礎很重要,讓自己相續成熟很重要。大家不要好高騖遠,不要跳著學、跳著修,這是次第學修的重要性,我們現在的學修,就是按次第學修。所以今天念傳承之前給大家講一下相關的一些道理。

今天強調的是確定目標、選擇法門、次第學修這三根本。

接下來我就給大家念《開顯解脫道》的傳承,大家若是有意樂和發心,可以按這個儀軌修九加行。接傳承的時候,大家發清淨心,恭敬諦聽,不要中途出去做別的事情,這樣會影響接傳承。今天我們主要通過網路傳授傳承,有些人在家裡上網,想聽就聽、不想聽就不聽,一有動靜就走開了,這樣接傳承是不可以的。聞法修法時要具有恭敬心,即使你一個人在家裡通過網路聞法修法,也要儘量嚴格要求自己。

(念誦傳承)

這就是《開顯解脫道》的傳承,主要是九加行的內容。暇滿難得,講的是解脫成佛的機會很難得。眾生很多,但是大部分都在地獄、餓鬼道、旁生道里,也有一部分在天道和阿修羅道里,在人道的非常之少。全世界有幾十億人,其中信仰佛教的人很少;信佛的人當中真正對佛法生起信心的人更少;生起信心的人當中,有些入門了但還沒入道,入道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所以解脫成佛的機會真的很難得。

我們今生今世得到了暇滿的人身,也就是具備了解脫成佛的條件。有這樣的福報,大家一定要珍惜。下決心,今生今世一定要讓自己解脫,最好是讓自己即生成佛!這樣我們可以在無量劫中,如同蓮花不著水、日月不住空那樣普度眾生,多好呀!

壽命無常。一切都是無常的,尤其是壽命是很無常的,就在呼吸之間。我們的生命和水泡非常相似,水泡看起來很美,但是它隨時都會破滅,我們的生命也是隨時會失去。所以大家一定要分秒必爭,精進修行,這個是很重要的。

因果不虛。因果是自然規律,沒有什麼難懂的。這跟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是一個道理。但是我們為什麼不信因果呢?就是因為我們沒有智慧。我在觀修的時候深深地感受到我們缺乏的就是智慧,我們沒有辨別善惡的能力,更沒有取捨善惡的能力,所以我們像個無頭的蒼蠅茫然不知所措。即使學佛了,我們也很迷茫,迷失了方向。

輪迴過患。我們可以思維每一道的痛苦,但是最根本的痛苦是我們處於無明的狀態當中而不自知,不可能有永恆的安樂。我們始終看不到對岸,因為我們在此岸,到達了彼岸時才能看清人世間的一切。

如果看不透徹,看不全面,就是處於迷茫、愚痴的狀態,在這樣的狀態中不可能有永恆的安樂,我們的心永遠不可能自在。大家都想有安全感,在沒有到達彼岸,沒有回歸自性之前,不可能有安全感,因為我們漂泊於輪迴苦海中,怎麼可能有安全感呢?

也許你的工作、生活很重要,但是都不會比佛法、比修行更重要。有些人連這麼殊勝的法會都不參加,都不在乎,整天忙世間的瑣事,接待朋友、顧客,甚至出去玩。我覺得這是一種顛倒。

雖然我們不能因為學佛了,什麼都不管,但是一定要把修行,把佛法放在最高的位置,無論是為人處事,還是生活工作,都不能捨棄佛法,不能捨棄智慧。這個非常重要。

當我們真正有了出離心,想追求解脫,想成佛,就是入門了。

皈依是入門,發菩提心是入大乘道,除障法是消業,曼茶羅是積福,上師瑜伽是種引導,即通過視上師為法身佛讓你回歸自性。將上師視為法身佛,上師與自己是一個自性;同樣,一切法和自己也是一個自性,萬法一心。你明白了這個道理,這叫回歸自性。這點很殊勝,你真正回歸自性就好了。

三特加行是對身口意的一些要求,身口意處於非常輕鬆、正確的狀態,才能回歸自性,才能真正明白、證悟真諦。

九加行我講了十幾年,九加行的傳承也給大家傳授過很多次,我覺得這點很重要。這是走向解脫的唯一之路,也是成佛的唯一之路;是佛菩薩、歷代傳承上師給我們做好的飯、鋪好的路。我現在充當的角色就是給你們指路,給你們端飯。我一定要把路給你們指好,把飯端到你們面前。

有些人好像沒有太大的興趣,不想吃。這樣我也沒辦法,我也不能給你硬灌。有些人好像不太想走,還在徘徊。那是光明大道,不走我也沒有辦法,也不能硬拉著你。

雖然我是凡夫,但法是正法;雖然我沒有什麼功德,但是我們的傳承有加持力,我們的上師法王如意寶是佛。所以大家要珍惜法脈,珍惜緣分,精進學修。不要一陣兒一陣兒的,一陣兒精進,一陣兒懈怠,要精進學修,要持之以恆。解脫成佛了,才可以放鬆,之前不能懈怠。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