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學佛一定要從親近「一位」老師,一部經起修


時間:2018/4/1 作者:蓮藏

下面,我想說一個什麼問題呢?

劉素云:學佛一定要從親近「一位」老師,一部經起修

就是學佛一定要親近「一位」老師。

注意我說的這個重音在哪?我如果這樣說,最重要的是要親近一位老師,和我現在這個口氣,最重要的是要親近「一位」老師,我的重音是在一位上,在那個「一」上,是不是這樣?我兩個說法,它表達的意思是不一樣的。

因為這個理念,我跟同修們交流的時候,曾經說過幾次,也被批了幾次。說我搞迷信,抬轎子,如何、如何。在這裡我不想說這方面的事兒了。

我到現在二十年的學佛經驗也好、教訓也好,告訴我,這個理念是正確的,就是要親近一位老師。

我有個什麼感覺呢?你親近一位老師,依照、接受這一位老師對你的教導,你目標非常明確,你心定、心不亂。

我曾經試驗過,我聽過另外一位也修學淨土法門法師講法。我真是對比了一下,我聽了以後有個什麼感受呢?就是兩位老師,都是修學淨土念佛法門的,但是他們在講經說法的過程當中,有的問題是截然不同的,認識是截然不同的。當時我就想,那我到底應該聽哪位老師的?聽這位老師,這位老師這麼教的;聽那位老師,那位老師是那麼教的。

所以從那以後,我就認定了,學佛還是遵從一位老師的教導比較穩妥,不至於讓你疑惑、彷徨,或者走岔道。

另外,學佛親近一位老師,這是古今不變的正道,是祖祖相傳傳下來的。在今天,用我們的話說就是師承。「師承」這兩個字可不簡單,非常重要!

比如說,我們古代教學,大家都知道,古代教學五年學戒那是必不可少的。老師分配你乾一份工作,聽明白,老師分配你乾一份工作,你就乾它三年五年。就這一個事,你不耐煩了,沒過關。你認認真真地幹了,你就過關了。

有的出家了以後,去到了寺院,寺院安排一些粗活、重活去乾。有的人不理解,這樣想:我為什麼要出家?我出家以後,我為什麼要來寺院?我是來學道的,記住是「學道」的。這些髒活累活讓我乾,幹個三年五年的,我啥也沒學著。所以就灰心喪氣,這活也不會好好乾。正好錯了!

想想惠能大師,他是舂米、劈柴八個月。寺院的其它任何地方什麼樣,他都不知道。他就幹這一個活,幹了八個月。

實際正是這五年學戒,你就在幹活的過程當中,你把戒、定、慧三學,你都學到手了。有幾個人知道?有幾個人不鬧情緒?幹個三個月五個月,可能都逃掉了,逃跑了。我是來學道的,我不是來幹活來的。

比如說在一個道場,掃地、挑水、劈柴,在廚房裡打雜,你認為這不是學道,恰恰這些正是學道。你如果認識不到,你這個道你真沒學著,你真荒廢了。有人心裡不服氣,說你看我來學道的,把我當傭人使喚了,指使我幹這個乾那個的。正是把你當傭人使喚了,就這個「傭人」他把真道學去了。不願意當傭人的,他那個道他一點沒學著,就是這麼一個道理。

所以說,我們現在修學,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是什麼呢?就奔著多,廣學多聞,是不是這樣?博學,都喜歡博學、喜歡多聞,這個就是沒有基礎。一下子你去博學多聞去了,結果是什麼?得到的是邪知邪見,不是佛的正知正見。因為你那個基礎沒打牢。清涼大師說,這種廣學多聞的修學方法,是有解無行。

再說一說,學佛從哪學起。

有的同修說不知道從哪下手。老法師告訴我們非常明確,學佛從念一部經起修。讀一部經,或者是聽經聽一部經。一句話:重要!學佛從念一部經起修。要不要懂其中的意思?不需要,這個也重要。

有的同學一讀經就問我,老師呀,某某經這一段什麼意思啊?那一句話什麼意思啊?我說,聽師父告訴我們的,不要去研究這個,就是一門心思地讀就對了。不要去琢磨哪一段什麼意思,哪一句什麼意思。如果你去琢磨,得出來的結論叫見解吧,那是你自己凡夫的知見,不是佛的知見。

佛講經沒有意思,你能把它解出來意思,我說你比佛還高明。真的,那不是佛知佛見,那是你凡夫的邪知邪見。很多人喜歡研究,總想把這部經這個意思,我把它弄明白。怎麼弄明白?一個勁地讀。「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這就是絕招,這就是秘訣。

這個方法也是我們老祖宗,祖祖相傳下來的,是行之有效的。但是就當今社會,有多少人能夠認知這個方法?如果把這個方法丟掉了,實在是太可惜了!

這是第六個方面,證明佛教是教育,不是宗教。--節錄智者非凡-第二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