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大悲咒》消除百病,平諸魔難


時間:2018/4/7 作者:仁澤

真正的好處,是說不出來的,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一九五八年六月十三日下午宣化上人開示於香港西樂園寺

在天氣炎熱中,大家能不畏熱,也不怕山高路遠地趕來參加打七,究竟有什麼好處?真正的好處,是說不出來的,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唯有真心的人,才能自然而然地領會到其中的妙處。

怎么樣才能獲得好處呢?沒有其它,正如方才所說,只要真心地念菩薩的名號。真心,換句話來說就是專心;所謂「專一則靈,分歧則蔽」,能夠專一,就自然能夠感應道交,這種感應道交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可是這卻要自己用功,旁人無法代替你,更不是可以僥倖的。

就拿「說食數寶」作一個譬喻,譬如一個人,光是說吃飯怎么樣有營養,可是始終都不去吃,那么,飯縱使真有營養,而說的人能得其營養嗎?所謂:

終日數他寶,自無半分錢;

於法不修行,其過亦如是。

我們念菩薩,也是這個樣子,不能只是知道,或談論念菩薩的功德就算了,我們要能真正地念到一心不亂,甚至於,更進一步地連水流、風動,在我們的耳中聽來,也無不是稱誦菩薩洪名的聲音,所謂:

有情無情,同演摩訶妙法。

如果不能做到這一地步,不能一心不亂的話,那么,各相雜陳,風吹就是呼呼聲,水流就是淙淙聲,就不能領略其中的妙處了。所以,我們應真實地念,而且在念的時候,不要摻入其它的妄念,這樣才能夠獲得其中的法益。

其次,在打七時,應該重視打七的規矩,所謂:「無規矩不成方圓」,至於西樂園一向的規矩,就是不得喧譁吵鬧,以免障礙他人的修行。

在這七天的期間,我們又念〈大悲咒〉。這個〈大悲咒〉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如果沒有相當善根,就連「大悲咒」這三個字,也不能輕易聽到,現在大家不但能聞其名,而且更能受持讀誦,足見各位具大善根,曾於諸佛時種諸善根了,既然有大善根,那么大家便不可輕易空過此生。

記得最初在西樂園打七,居士十有八九是不會念〈大悲咒〉的,可是,到了今天,十個里有八個以上都會念了,這就是眾居士們顯著的進步。

現在我說一段故事,來證明〈大悲咒〉的功德:在我們東北地方,有一個財主,他擁有很多田產,有一年的秋天,這個財主他親自隨著四、五輛大貨車,滿載著高粱到市上去賣。因為鄉間和城市的距離有一百五十多里路,所以,他在凌晨一時多,就趕車起程,可是在半途中不幸遇賊,那財主見前面有賊,就念起〈大悲咒〉。說也奇怪,那幫土匪竟然像瞎子一樣,看不見他的車,於是乎,他們便安全渡過難關,這是我所見聞〈大悲咒〉的靈感之一。

《大悲心陀羅尼經》上說:「誦持大悲咒者,能消諸難,遇火不焚,遇水不溺。」所以,我勸己經會念的居士,每日應最少誦持三遍,至於不會念的,也應趕快學。誦持〈大悲咒〉的功德,不但能退盜賊,更能消除百病,平諸魔難,所以我們應該誠心地誦持。

在這開始打七的今日,法會的氣氛很好,很能鄭重其事,希望各位再接再勵,更圖精進!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