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種打坐姿勢能消滅無量劫的業障


時間:2019/2/15 作者:Happiness Land

萬佛聖城每年都有幾個禪七,每次七天。每年在彌陀聖誕時,先打一個佛七,然後連著又打三個禪七,為期二十一天。

每年參加者,都是有始有終,功德圓滿。今年希望參加者,也要貫徹始終,不可半途而廢,退出禪堂;否則,前功盡棄,浪費時間,一無所得。

打坐的姿勢,要端然正坐,腰要直,頭要正,不可前俯,不可後仰,不可左斜,不可右歪,然後結雙跏趺坐,就是把左腳放在右腿上,再把右腳搬到左腿上,這才合乎標準。

因為結雙跏趺坐,容易入定,所以叫「降魔坐」,又叫「金剛坐」,又叫「蓮華坐」,這種姿勢能消滅無量劫的業障,能了生死,生出無量功德。

在一開始打坐時,必須練習這種基本的坐姿,再調整身體,眼觀鼻,鼻觀口,口觀心,這是控制妄想的秘訣。然後將呼吸調勻,不急不緩,使其自然。這時再參「念佛是誰?」時間久了,就會起作用。

參禪,好像「母雞孵蛋」一樣用功夫。母雞雖在想雞子,可是體不離蛋,專心致意在孵蛋。不是孵了五分鐘,就跑出去,過了一個時候,又回來孵蛋,不到五分鐘又跑了,這種情形,永遠孵不出小雞來。我們參禪打坐也是這樣,要念玆在玆,不怕腰酸,不怕腿疼,不怕苦,不怕難。一心一意在參,為什麼參「念佛是誰?」參到山窮水盡,水落石出的時候,便是開悟時。

參禪,又像「龍養珠」一樣用功夫。龍時時刻刻保護它的寶珠,沒有不注意不謹慎的時候。所以這個寶珠,一天比一天光明,它晝夜六時精心地保護。參禪的人,也是這樣,時刻不能生雜念。古德說:「一念不生全體現」,可以說妄念不生全體現。沒有妄想,就會有所成就。

參禪的人,不想成佛,不想開悟,不想得智慧,只是努力用功,勤加修行,到時候自然會開悟。不可去想什麼時候能開悟?如果這樣一想,想到無量劫,也不會開悟。在禪堂里,行行坐坐,坐坐行行,時間久了,自然會有成功的機會。所謂「久坐有禪」。

參禪,又好像「貓捕鼠」一樣用功夫,要聚精會神守在老鼠洞旁,等待老鼠出來,一爪捕之,不可懈怠,散亂其心就不能注意了。參禪的人,亦復如是,時時刻刻提起正念,不生妄念。這是參禪初步入門的知識。

修道人,不要到南山去找「道」,也不要到北海去找「道」。道,就在你的身邊。你能結雙跏趺坐,專心致意參禪,這就是道。不要有好高騖遠的心,向外馳求去找道,那是永遠找不到,捨近求遠,到處找困難的事。這就是自找痲煩,自討苦吃。

恭錄自《宣化上人開示錄(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