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行住坐臥都是阿彌陀佛


時間:2019/2/18 作者:淨心淡淡

今天佛七是第六天,這第六天念佛念得怎樣?是不是覺得一心不亂了?還是依然妄想紛飛?

如果你念到一心不亂,行也彌陀,坐也彌陀,住也彌陀,站也彌陀,行住坐臥都是阿彌陀佛。念得你就想不念也不可能了,想不念“南無阿彌陀佛”也沒有法子停止。這時候雖然颳風也不知道是風,下雨也不知道是雨,所謂風也吹不透,雨也打不漏,那么這叫打成一片,這就是念佛三昧的一個境界。

念到心身放下,根塵脫落,內無身心,外無世界,不要說我一個人,就連“我”也沒有了,這叫身心放下。

什麼是根塵脫落呢?根,是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塵,是六塵--色、聲、香、味、觸、法。六根與六塵名為十二處,加上六識則成十八界。

你能以“眼觀形色內無有,耳聽塵事心不知”,這就是六根清淨,內六根清淨,外六塵也不起了。因為你有六根才有六塵,如果你六根清淨了,那么六塵自然就沒有了;你六根不清淨,所以六塵也就生出來了。根塵脫落,根也沒有了,塵也沒有了,這叫根塵脫落。這時候身也自在,心也自在了。

身自在,就是冷也不怕了,熱也不怕了,渴也不怕了,餓也不怕了;不被飲食的境界、冷熱的境界所轉動,這就是身自在。心自在,不單身自在,心裡也一念不生了,一念不生全體現;你能一念不生,那全體大用就現前了。

“六根忽動被雲遮”,你六根稍微一動,這就被雲遮了,好像太陽被虛空裡頭生出的雲給遮住了。太陽就是你自己本有的智慧,一被遮住了,智慧就不現前,就變成愚痴了;你一愚痴,就認不清楚了。認不清什麼呢?認不清是法、非法,正法、邪法。因為你沒有真正的智慧、沒有擇法眼,所以就東撞一頭,西撞一頭,南撞一頭,北撞一頭,啊!四面八方各處去碰壁,撞來撞去也出不去這個籠子。就好像小鳥在籠子裡,往上飛也飛不出去,往下飛也飛不出去,左右前後都沒有法子出得去這個籠子。我們人沒有擇法眼,不知道哪個是對的、哪個不對,也就和鳥在籠子裡頭一樣,在籠子裡飛來飛去也飛不出去那個籠子。

酒、色、財、氣,這四垛牆,好像是個籠子,這一個籠子有四面牆,都遮障著你啊!

(一)酒--酒能迷人、醉人,所以抽菸、吸毒都包括在內。

(二)色--就是一切美麗的顏色;物質的引誘,美色的引誘,一切一切都引誘你,令你在這個籠子裡頭出不去。

(三)財--人人都歡喜錢;世界上各國的人都為著賺錢、找飯吃,所以就在這個世界上忙忙碌碌。財就是錢,錢字原來是:

二戈爭金殺氣高 人人因它犯嘮叨

能善用者超三界 不會用者業難逃

又有偈曰:

勸君為善曰無錢,有也無。

禍到臨頭用萬千,無也有。

若要與君談善事,去也忙。

一朝命盡喪黃泉,忙也去。

我有一個皈依弟子,法名“果沛”,銀行里存有很多錢,但是他一毛不拔,老是說沒有錢,連妻子都養不起;可是,他後來得了盲腸炎,不幸開刀不治而死。死了,什麼都不能帶去,只帶走自己所造的業障,這豈不是很可憐嗎?他真是太愚痴了!

(四)氣 --“氣”字最難打破,誰都容易生氣,一句話不合聽,便發了脾氣,有時真會氣死,“把我氣死了!”可見出家人也會生氣的。我常常對你們說下面的偈語:

魚在水中躍人在世上鬧

不知為善德欺心把業造

金銀堆成山閉眼全都撂

空手見閻君傷心把淚掉

能有擇法眼,就能分別清楚。現在念佛,就要獲得擇法眼來分別正路,不要走入歧途,被酒色財氣所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