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敏上師:《心經》是三藏之心要


時間:2018/5/8 作者:妙音居士

《心經》是佛陀一代時教三藏十二部之心要,雖然我們天天早晚課都念,但是要解它的意義,並不是那么太簡單,所以我想通過講解,使大家在理解上有一點點幫助。

佛在鹿野苑初轉法輪,輾轉四十九年說法,到處弘揚,不斷地教化眾生。這些教授教誡集成經律論三藏,在我們的大藏經里有近萬卷的書。三藏十二部,這些都是我們出離生死、證菩提的法要。

這么多的三藏典籍,我們末法時期的眾生如何有時間全部看完、學習乃至修行?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們就要找一個簡要的辦法,把原則性的東西拿出來。

我們說佛陀四十九年說的法,一條貫穿的原則性的東西,就是般若。佛自己證到大般若,證到佛的智,證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就是般若的圓滿的境界。

那么從他心中大般若海里流露出來的,甚深不可思議,要很大的智慧、很大的福報(才能理解)。

我們在末法時期,處於五濁惡世,眾生的智慧又淺,福報又薄,那怎么辦呢?只有依教,以教的方法來學習,那就是要學般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