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道宣律師與窺基大師的公案


時間:2018/5/10 作者:真誠敬佛

道宣律師與窺基大師的公案

中國律宗初祖是終南山的道宣律師,持戒精嚴、清淨,感得天人供養。他日中一食,午餐由天人送供養,不需要自己去托缽。同時代的窺基大師,出生於豪門貴族,是尉遲敬德之姪兒。玄奘大師知其善根深厚,所以勸他出家。但是,他說出家可以,但是我要享受,貴族的生活放不下,於是提出了叄個條件:第一,我要帶一車書;第二,要帶一車金銀財寶,物質享受不能缺乏;第叄,要有美女伺候我,要帶一車美女。玄奘大師答應了這叄個條件,所以窺基大師又名叄車法師,對於持戒不很嚴格。所以,道宣律師以為窺基大師學問好、有辯才,但是戒行不精嚴。

但是,窺基大師又非常仰慕道宣律師,有一天路過終南山,就順道拜訪道宣律師,道宣律師也很想利用這個機會教訓窺基大師持戒重要。窺基大師在山上一直坐到中午,也沒見到天人來送供養。道宣律師很失望,本來想以此感化窺基大師,不料發生意外。第二天中午,天人來送供,道宣律師便問:「昨天為何沒來?」天人說:「昨天有大乘菩薩在山上,有很多護法神衛護,我們進不來。」道宣律師聽了,慚愧至極!

當我們看到別人有過失,其實是自己以為人有過失,他不是真的有過失,其中有密意,非凡人所知。所以,窺基大師是大乘菩薩示現,有護法神保護,天人都無法接近。這不是小乘戒律精嚴,天人恭敬者所能比的!這些理事,我們要清楚明瞭,「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罪業決定可以消除。

(節錄自《大乘無量壽經》02-34-00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