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覺法師:什麼是緣起性空?


時間:2018/5/10 作者:淨覺法師

淨覺法師:什麼是緣起性空?

請師父開示,什麼是緣起性空?

緣起重點講不空,本性是空,因為本性存在的狀態就是空的,那麼萬事萬物怎麼產生的呢?就是因為緣分聚集在一起,比方說我們今天講的這個開示,我們講了(月光菩薩經)後問大家有沒有問題,然後呢這個起因,然後呢我今天有時間你今天有時間,再加上現在的網路具足,如果沒有電我們還是講不了,也不能把這個事解決了,所以,它這裡面有好多好多種的緣分條件,緣分就是條件,各種條件具足了,才把講經這件事成就了,最重要成就的,最重要的是你提出的問題,和我對問題的理解符不符合,上契如來之理,下契眾生根器,如果我講的天花亂墜和佛說的完全違背,那也沒有用。這個事情除了主體,有點沒電了,有時間沒時間,這是外在的緣分,關鍵在於,我們自身的修養和對佛法的理解,能不能做到上契如來之理,下契眾生根器,這樣我們才能把這件事做圓滿,做圓滿的前提和基礎,這才是最重要的主因緣,剩下的,網路好不好,有沒有點,你有沒有時間,我有沒有時間等等,這些外在的條件都是次因緣,又叫外在條件。主要還要看主因緣,我能不能做解答,你能不能聽懂,我契不契合你的根器,每一件事情都是緣分具足,所以這叫緣起。

我們分析一下,所有的事情都要依靠條件契合了才能促成這個事,當我們今天講完了也就結束了,但是呢還有相續緣,講完之後呢有的人聽懂了就能落實到生活中起到妙用,把聽講的理論用到實際,這就叫所所緣,又叫相續緣。佛講緣有四種,主因緣、次因緣、所所緣、增上緣。

主因緣:就是主管的因素,你有這個願望給人講解,你有願望提不提問題,大家不提問題,我講什麼?我今天講解,沒有人提問,因為看不起你,或者人家不接受你,咱們這次開示交流就不會有,同樣的問題,我修行很差,根本不懂佛法,我講的都是外道的,或者說我看不懂你提的問題,說明我們的主因緣都不具足,所以覺得主因緣存不存在是我們人。

次因緣:就是必備的條件,比如說我們現在在網上,我不能去你家你也不能來寺院,通過網路,有人沒有時間通過看視頻回放等等,各種條件具足了。

增上緣:就是大家互動的不錯,各種條件也非常好,能讓這次法會更加殊勝,通過唱、念、等等這樣會增加我們的氣氛,是我們的緣分更好,緣分就是各種條件聚合了。

所所緣:就是把這個事情解決了,把我們的法會圓滿了以後呢我們的因就會導致後續的果,那麼通過他對我說的理解做好後續的事情更好的發展。

但是這些緣分的具足,都是條件,關鍵要認識到,決定這些東西的無形的大手是符合宇宙大道規律的空性在操作,我們說這些話做這些事情,沒有一件事離開了空性、離開了自性的規律。它就是我們空性的一種體現,正因為它是空的,它無處不在。比如說因果,,每一句話裡面都有因果,前因後果,每個事情都有前因後果。在你的每一句話里有,在你聽的過程中有,在你做的所有身、口、意裡面都體現,無處不在,無時不在,所以因果律是一個大的規律,當然我們還有很多的規律,這就是緣起性空。緣起是性空再起妙用,所以說是不空的,表現出來這種能力,性空呢我們本性呈現的狀態,本體的寂靜的體現,除了寂靜以外,還有無量無邊的光明,就是照,緣起就是照,性空就是寂,寂而常照、照而常寂,這是它的另一個說法,楞嚴經裡面專門講了這個,所以當我們理解了他們兩個是密不可分的,無量無邊的規律,就是色、就是受想行識,沒有離開這些有形的東西,楞嚴經裡面講了關於火的事情,佛說了,非因非緣、非因非果、非自然性,本體即空的,我們看到的火它是空的,它是無處不在的,本性上,本身就有火,火本體是空性,佛舉個例子舉得非常,在我們印度不像中國人,遠古時期鑽木取火,他拿一個銅鏡,銅鏡照一個艾絨,一個最細最愛燃燒的那個,然後呢銅鏡對著太陽這樣照,然後艾絨引著了,火就出來了,佛說了我要證明火是從空性有的,而不是火從哪個地方來的,有人說銅鏡照著艾絨,對著太陽三個條件具足就有火了,如果火從太陽中來,那麼太陽所照之處,都應該是火了,虛空中充滿了大火,可是沒有啊!樹林也沒有著,可見火不是從太陽中來,有人說火是從銅鏡中來的,佛說為什麼銅鏡沒有燒著?你手不燒不燙呢?可見它不是從銅鏡中來,你摸摸銅鏡是熱的麼?如果銅鏡你發火咱們就用銅鏡做飯唄!可見火不是從銅鏡中來。有人說從艾絨中來,艾絨到處都是,你放那裡看它自己著不?通過這三個實例你說火到底從哪裡來?太陽的火從銅鏡反射,太陽的火從哪裡來?佛又說了,火是從空性中來。只要條件具足,不管你在印度、在中國、在山上、條件具足,火到處都有,火無處不在,空性無處不在,所以當我們拿著銅鏡照著艾絨都能有火產生。空性無處不在,無所不有,當條件具足,當我們條件具足,就像我們講法,就有了今天的這樣的情況,不光是我們,很多師父也是用這樣的條件成就法會,只要條件具足,所以佛在楞嚴經裡面,不光講火,還講水,地水火風空見實都用這種方法來體現,還有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十八戒都給你,一步步分析,你通過這樣的分析理解,把你的思維轉變了,我們過去注重看見的條件忽視了空性,通過佛講的破迷開悟,把假的條件劈開,讓你看到真相,所以楞嚴經是我們修行的手冊,是必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