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藥師佛與藥王菩薩是同一個人嗎?


時間:2018/6/11 作者:君合

藥師佛與藥王菩薩是同一個人嗎?

藥師佛(圖片來源:慧海佛教資源庫)

藥師佛與藥王菩薩是同一個人嗎?

藥王菩薩(圖片來源:慧海佛教資源庫)

按:有人說藥師佛就是藥王菩薩,是同一尊佛,到底藥師佛是不是藥王菩薩呢?對於這個問題,很多人都會混淆,今天小編就帶您揭開答案。

我們先來了解下藥師佛與藥王菩薩的故事。

藥師佛

有一天,世尊與一眾菩薩們走到了廣嚴城,樂音樹下,準備講法了。據載,維摩詰居士就住在此城。這樹在《阿彌陀經》裡也有記載:彼佛國土,微風吹動諸寶行樹及寶羅網,出微妙音,譬如百千種樂同時俱作。在這美妙的氛圍里,文殊菩薩就問了:世尊啊,我替末法時期的善信們向您請教,希望您能說說教化眾生的諸佛名號、他們的本大願以及殊勝的功德,讓眾生即使在末法時代也能利益安樂。那世尊說了:哪一位佛菩薩的名號呢?正是藥師琉璃光如來,也即藥師佛。

藥師佛發了十二大願,其中和一般人所求最契合的,便是醫治百姓的諸多病苦,這是有史書記載,真實不虛的。

據《北周書·張元傳》記載,北周時,有男子,名張元,在小張元十三歲的時候,他的祖父失明了,為此默默流淚,晝夜誦讀佛經,以期祈福消災。

這一讀,就讀到了《藥師經》中的一句「若有病人慾脫病苦。當為其人。七日七夜受持八分齋戒……可得過度危厄之難。」

這一句可謂醍醐灌頂,振聾發聵,他隨即依法奉行七日,後來他夢見一位老爺爺,正在用金治療祖父的眼睛。對他說:小伙子別慌,三天後就好啦!三日後,果真如其所言。

藥王菩薩

另一天,世尊與眾菩薩再次來到了廣嚴城,只不過這次是在青蓮池精舍內講法,而問問題的也由文殊菩薩換成了寶積佛。

只聽寶積問:世尊啊,佛滅度後,正法滅時,如果眾生聽到了這兩位的名號,能獲得什麼福德呢?這兩位?!哪兩位啊?師父您先別說,我猜其一位是藥王菩薩,另一位是藥師佛對不對?

對了一半,是藥王菩薩與藥上菩薩。但說多了你也記不住,今天我們只講藥王菩薩。

世尊說:眾生得聞此二菩薩名,因其威神力故,生生之處五百阿僧祇劫不墮惡道。這福報那麼大,自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得到的,世尊說這需要眾生具五因緣。哪五種呢?慈心不殺,具佛禁戒,威儀不缺;孝養父母,行世十善;身心安寂,繫念不亂;聽聞大乘佛經,心不驚疑,不沒不退;信佛不滅。

藥師佛與藥王菩薩的區別

通過上述介紹,我們大致認識了藥師佛與藥王菩薩,下面就來簡單說說他們的區別。

一、佛號不同藥師,梵名Bhais!ajyaguru;藥王,梵名Bhais!ajya-ra^ja;雖然不懂梵文,但我們至少看的出二者是不一樣的。

二、生日不同,不是同一代佛菩薩藥師佛的聖誕是農曆九月三十;藥王菩薩的聖誕是農曆四月廿八。且他們所處的年代也不相同:據經典記載,至少隔了八大劫。藥師佛住世時還是正法時期;而藥王菩薩就已經是像法時期了。

三、所處世界不同,境界也不一樣藥師佛位於東方淨琉璃世界,是東方世界的教主,已經成佛;藥王菩薩位於西方淨土世界,為阿彌陀佛二十五菩薩之一,世尊說其將於未來世成佛,號淨眼如來。

四、職能不同

藥師佛與藥王菩薩都能治療人的生理疾病與心理疾病(如:貪嗔痴)。但藥師佛還能:消災延壽;助孕婦生產,所得的孩子或財寶多饒,或形相端嚴,或聰明智慧,或勇健威猛;還能令一切好的願望悉皆圓滿。其廣大願力,不可一一具說。

《藥師經》選句;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破無明殼,竭煩惱河,解脫一切生老病死、憂愁苦惱。一切如來,身語意業,無不清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