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怎樣區別無愛心和無情執?


時間:2018/6/13 作者:妙音居士

無愛心和情執輕,這個是兩碼事。

沒有愛心是對人冷漠、自私自利導致的,他只想到自己,不想到別人,這就是沒有愛心。

沒有情執,這個人他會很有愛心,他這個愛心不是由情執里生的,而是從智慧里生的,所以他對一切人的幫助、愛護非常的得體,既不會不足,也不會過分,因為他有智慧,這是依理智不是依感情。

如果用感情,往往是會產生情緒,有情緒了就不會有智慧,那個愛心也自然就沒有了。

所以區分有沒有愛心和是不是情執,我們從感情來行事還是理智行事,從這裡可以區分。

學佛是學理智,不能用感情,當我們不用感情的時候,往往幫助別人幫助得都會更好,連對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都是如此。

因為你要是對他們有情執,你是陷在局內了;你必須要跳出局外,你才能夠把問題看得清楚,你幫助才能夠恰到好處,也不會產生煩惱和副作用。

選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四一集)2012/2/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02-

母親放下情執能更好地培養孩子

印光大師說要敦倫盡分,你做一個母親,你要盡到母親的義務,那就是要教孩子。但你在培養他的時候可以不用情執,而且你放下情執更好的能培養他。

當你有情執的時候,你就會有生氣的時候,有愛就有恨,你的對孩子的這種教育還是會有偏差,不會那麼公正。

放下情執的時候,你就公正了。不用情全是用理,講道理讓他知道什麼是正什麼是邪、什麼是善什麼是惡,這裡頭沒有人情可講,自小孩子就能夠養成正氣。

疼愛孩子,溺愛孩子決定是害了孩子,這不是真的愛,這只是滿足你自己的那種愛欲、那種私心而已,你要真為孩子好,要把你的那種情愛放下,真正就是用正道來教導。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二0二集)2012/12/1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52-213-020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