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梁武帝的一個夢,成就了佛教最為隆重的法會


時間:2018/6/20 作者:君合

在魏晉南北朝的南朝,梁朝的梁武帝非常崇信佛教。一天夜裡,他夢見一位神僧來訪。這位神僧對他建議說:「六道里的眾生,受苦無量,何不作水陸(大齋)普濟群靈?」

夢醒以後,梁武帝將自己的夢境告訴朝內的群臣,大臣們面面相覷,沒有人能懂得夢的含義。這時候,寶志禪師上奏道,夢境必有緣由,勸武帝廣尋群經,以求答案。於是,梁武帝當即令人將各種佛教經典請到法華殿上來,自己親自早晚和寶志禪師一起閱覽。

直到幾日後,當閱及「阿難遇面然鬼王」的典故,他倆這才恍然大悟。

典故里的大致內容是這樣的:某日,佛陀的侍者阿難在林間宴坐時,忽而遇見一位渾身皮包骨頭、腹大如鼓的鬼王,來到他的面前。阿難問:「你是誰?為什麼來這裡?」鬼王回答說:「我叫面然,特來告訴你:三天之後,你也將墮落餓鬼道,和我一樣痛苦。」阿難焦急地問:「那有什麼辦法可以避免這樣的果報呢?」鬼王告訴阿難:「如果你能在明天布施百千個餓鬼及百千個婆羅門仙,各施一斛飲食,並供養佛、法、僧三寶,仗此功德,既可增長壽命,亦可避免此果報。阿難出定後,內心驚恐不已,急急忙忙向佛陀報告。於是,釋迦佛便教阿難修習《陀羅尼施食法》,使得被加持過的食物成為法供養,這樣既可上供佛、法、僧三寶;又能平等下施餓鬼等眾生。食物經觀想修法後,由少量轉為無邊無量,施食給所有的鬼道眾生,消除眾鬼的惡業痛苦,使之們捨去鬼身,生於天上。阿難也因此獲得救拔,脫離了墮落惡趣的果報。

得此緣由後,梁武帝即與寶志禪師一起以《無量威德自在光明如來陀羅尼》施食法為核心,花了將近三年時間製成水陸儀文。儀文製成後,梁武帝首先在宮內設立道場,於佛前不點燈燭,手捧儀文,向佛虔誠發願:「若此水陸儀文能資助六道,廣度有情,符合佛法,願我禮拜後,燈燭不點自明;否則,燈燭晦暗如初。謹啟。」

梁武帝發願之後,便在佛前行禮拜。剛一拜下,殿堂之內,頃刻之間,燈燭自然通明,光耀如晝;再次禮拜,整座宮殿有些晃動,出現安祥信號;三拜完畢,天空居然飄下香花,示現少見祥瑞。由此,梁武帝信心大進,更加堅定不移。

於是,當時農曆的二月十五日,在今天的鎮江金山寺,舉行了我國佛教歷史上第一次水陸法會。梁武帝親臨地席,令著名的僧祐律師宣讀儀文。年代約在梁天監四年(505),一說在天監七年(508)。自是,水陸法會就在國內流傳開來,並發展成為佛教寺院裡最為隆重的佛事活動。

梁武帝之後,水陸儀文由於經歷周、隋戰亂而逐漸失傳。直到唐高宗鹹亨年間(670-673),長安法海寺的英禪師在夢中得到異人指點,醒後在大覺寺內的一位僧人義濟那裡,得到了梁武帝的水陸儀文原本,遂再興法會于山北寺。從此,水陸法會又得以重新風行海內。

小知識:

水陸法會,又稱水陸道場,為漢傳佛教寺院人數最多、規模最大、類型最全的殊勝法會,全稱為「法界聖凡水陸普度大齋勝會」。相傳梁武帝蕭衍曾夜夢神僧告之」四生六道,受苦無量,惟啟建水陸無遮大法會撥濟之,即能脫苦」。梁武帝便披覽經論,建平等施食之意,望十方六道眾生悉皆度化。因其普供十方諸佛賢聖,普度三界水陸空靈,無遮無礙,故有無量功德利益,無上福慧善因,除了施食以外,又有誦經持咒的法施,可令受苦眾生心開意解,得法水滋潤,藉此廣結善緣,共成佛道,因此功德最為殊勝。

水陸空法會分為內壇和外壇兩部分,其中外壇有華嚴、法華、楞嚴等八個壇場。內壇是整個法會的中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