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了脫生死是我們此生最大事


時間:2018/6/21 作者:王習訓

大丈夫生於世間,事事無不豫為之計。唯有生死一事,反多置之不問。直待報終命盡,則隨業受報,不知此一念心識,又向何道中受生去也。人天是客居,三途是家鄉。三途一報百千劫,復生人天了無期。由是言之,則了生死之法,固不可不汲汲講求也。——《印光法師文鈔》

【注釋】真正的佛教徒,是把「生死事大,無常迅速」這八個字貼在鼻尖上的。《無常經》云:「大地及日月,時至皆歸盡,未曾有一事,不被無常吞。」世間一切人、事、物,無一不是在剎那生滅變化當中。人生幾何?若不明白「生死事大,無常迅速」之理,終日只在「財、色、名、食、睡」中汲汲營求,當無常忽爾到來,只能隨業受報,流轉生死苦海。人命在呼吸間,常將生死掛心頭,懂得看破、放下,不被五欲所牽,能通達因緣果報、緣起性空的真諦,把握每個當下因緣,修福修慧,精進不懈,方有「了生脫死,自在解脫」之期。

本文節選自《印光法師文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