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正慈法師:不讀誦《華嚴經》,不知佛家之富貴


時間:2018/6/21 作者:仁澤

不讀誦華嚴經不知佛家之富貴

明末四大高僧憨山大師說:「不讀誦華嚴經,不知佛家之富貴」。在開始我也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後來因為讀華嚴宗的研究生,才漸漸地有所知解。華嚴經在印度的出現,本身就充滿了傳奇的色彩。這已是在佛去世之後,七百年後的事情了。當時龍樹菩薩去世,從龍宮之中,得到華嚴經。這樣才有今天的三種華嚴經的住世。按照經中相傳,我們所看到的僅是上中下三本中的下本,上中兩本不傳人間,可見華嚴經一開始出現,就充滿了傳奇色彩和神秘感。

華嚴經中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故事,在佛教界廣為傳誦。因為他為佛教界的青年樹立了一個好學上進,求法若渴的學習榜樣。他尋訪參學,百城煙水,為了佛法,學無常師。也就是以法為師,為法是求。《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淨行品》都是在佛教徒中廣為流傳的經文。

華嚴經的華藏世界海,呈現在世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是重重無盡,如因陀羅網境界。如經上云:「坐微塵內轉大*輪,如一毫端現寶王剎。」在華嚴經看來,地球是宇宙的塵埃。世界重重無盡,做人要圓融無礙,因此在四法界當中,最能體現,最能代表華嚴宗思想,就是事事無礙法界。

中國華嚴宗的建立,是在唐代女皇武則天統治下,直接扶持起來的宗派。而且八十華嚴和四十華嚴的翻譯,都離不開武則這位女皇。華嚴宗第三祖賢首法藏大師,在他一生弘揚華嚴宗的同時,宣講華嚴經達到三十多遍之多。相傳還出現大地六種震動等不可思議的感應。華嚴宗的二祖雲華智儼大師著有《華嚴經探玄記》五卷。三祖法藏大師著有《華嚴經疏》六十卷。四祖清涼澄觀大師著有《華嚴經疏抄》長達一百二十卷。可見華嚴宗對於華嚴經的關注和重視。

值得關注的是華嚴宗的初祖杜順大師著有《華嚴法界觀門》,另有《華嚴一乘十玄門》都是了解華嚴經的重要著述。華嚴五祖是華嚴宗的五大功臣,可以這麼講,如果沒有華嚴五祖,就不可能有華嚴宗。由此可見中國的高僧,為中國的佛教事業,可以說是嘔心瀝血,為法忘軀,弘法利生,獻身於佛教大業,這種護教的精神,是值得我們今天四眾弟子學習的楷模和表率。

高僧傳中記載:唐太宗問隱士孫思邈:『佛經以何經為大?』孫曰:『華嚴經為諸佛所尊大。』帝曰:『近玄奘三藏,譯大般若經六百卷,何不為大,而六十卷華嚴經獨得大乎?』孫曰:『華嚴法界,具一切門,於一門中,可演出大千經卷,般若經乃華嚴宗一門耳。』太宗乃悟,乃受持華嚴。又蓮池大師也說:『華嚴見無量門,諸大乘經,猶華嚴無量門中之一門耳,華嚴、天王也,諸大乘經、候封也,諸小乘經,侯封之附庸也。』而憨山大師說:『不讀華嚴經,不知佛富貴』。

2005.07.31正慈寫於東方山師子樓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