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通智法師往生記


時間:2018/6/29 作者:淨山

通智法師,法名尋源,號憶蓮沙門,俗姓阮,揚州儀徵人,清道光二十二年三月初八日生,長大後,相貌端莊,不求功名,偏愛道教,一心想要長生不老做神仙,感嘆自己沒能遇到真人。

同治十二年,他二十一歲,無意中來到龍泉寺,見到首座本然和尚,發現老和尚是個得道高僧,就談起自己平生的志向。本然和尚聽了笑著對他說:「你無端地背棄自己本有的天真佛性,求那些不出輪迴的仙道,猶如丟了金子去挑痲,你相貌堂堂,為何志氣這麼低劣?」一番話令他大悟,當即請求本公和尚剃度出家。出家後,通智法師認真研究經教,勵志修行,光緒四年,在京西雲居寺受具足戒。

後來,他意識到自己只會講道理卻沒有悟,於是四方雲遊參學。光緒十四年,來到普陀佛頂山,拜在信真老人門下,師資道合,得受心印,繼承臨濟宗第四十二世法脈。同年,通智法師在法雨寺開講《楞嚴經》,他對《楞嚴經》有獨到的見地,之後十多年,經常受請各處講經,聽眾很多。

通智法師平生志在楞嚴,行在淨土,日課佛號三萬聲,誓求往生極樂世界,每天早晨持大悲咒約一支香的時間,以此作為助行。他還大力倡印、流通淨土經典,告訴學佛人說:「禪宗名為教外別傳,淨土實為教內真傳,這個真傳,是別傳外的別傳,也就是最究竟特別的法門。大家煩惱惑業未斷,道業沒成就,切不可錯認方向,只曉得高推禪宗,卻藐視淨土。臨命終時,業力現前,心識茫茫,沒有依靠,雖有不可思議大慈大悲的佛力,卻由於你們的不信,變得無法依託,只得隨自己的善惡業力輪迴不休,多麼悲哀。」

通智法師講《楞嚴經》,在七處征心、十番顯見的篇章中,詳細闡述我們在這個世界開悟之難,往生淨土證道之易。講到《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則殷勤勸導,不遺餘力,講到眾生由於惡業,沉淪四趣,缺乏定慧而墜墮五魔的內容時,通智法師反覆強調其中的得失利弊,常常聲淚俱下,語音哽噎。他常說:「不懂得淨土的人,《楞嚴經》對他來說就是破壞淨土信念的原動力;深明淨土原理的人才知道,《楞嚴經》其實是宏揚淨土的大善導師。很多人看經不具備擇法眼,以自己錯誤的知見,辜負佛的恩德。

你們千萬不要將禪宗的機鋒轉語認做實相法,而輕視淨土,不屑於念佛。要知道華嚴會上,華藏海會眾菩薩,都是破無明的法身大士,為了圓滿佛果,尚且需要發十大願王,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是什麼人,敢有違與這些大菩薩,既辜負佛的教化,也對不起自己的真性,這就是諸佛所說的可憐愍者。」

光緒三十二年冬,通智法師在育王寺示現疾病。來年春天,普陀山普慧庵住持覺公和尚接他到普慧庵養病,對他照顧得無微不至。臨終前幾天,通智法師神氣清爽,努力念佛,最終合掌念佛安逝,享年六十五歲,僧臘三十五年。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三》通智法師公堂序白話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