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證性法師:如何滾滾紅塵中隨時守住正念?


時間:2018/7/4 作者:君合

問:所謂用功修行,在六根門頭,十二處上,造業輪迴也在這裡,那麼我們如何才能在根塵中用功,隨時守住正念?

證性法師答:這個問題可用楞嚴來解,可用唯識來解,也可用般若空性來解;今取後說。六根在接觸六塵時,必須要藉助各種條件(即因緣),才會產生認識的作用。比如眼識九緣生,是說眼睛需要根、境、空、光明、作意、分別依、染淨依、根本依、種子依,九個條件具備,才能產生眼識,這叫根塵相對,產生識的認識作用。其他如:耳識八緣生,鼻舌身識七緣生,意識五緣生,也都如此。那麼既然是因緣和合,才有識的作用產生,若因緣不具則不能產生,這就說明我們的認識是靠不住的,是虛假的。比如商場的衣服,根據款式、顏色的不同,受不同人群的喜愛,你認為醜的,她認為美,這說明美與醜沒有絕對性。無論認識的事物是美是醜,都只是事物的假相;因為外在事物本身也是因緣和合的產物,沒有美醜可言。又如眼睛所認識的色法,有顯色、形色、極迥色等。顯色如青黃赤白,形色如長短方圓,我們對於事物美醜好壞的認知,皆離不開我們的心情。同樣是鳥語花香的景致,心情好時,它可以是:「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心情不好時呢?便成了:「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所以因外在事物的美醜,或者外境的變化,而產生的貪心與嗔心,是不必的,因為美會消失,醜會變化,一切都是因緣法,都是無常的。當明白這些道理後,便可在根塵中,時時觀照,轉化我們的執取心,保持正確的空性的信念,不受外境干擾,讓心安住在不生不滅的平和安定的狀態中,得之不喜,失之不憂,這就是守住正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