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緣分天註定,只是我們還未悟到


時間:2018/7/7 作者:君合

緣分天註定,只是我們還未悟到

緣份這東西像生命里的一朵朵茗香,綻放在生命旅途最需要的場所。不受時空阻隔,不因年齡地域而遜色。好一句「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像上帝有意無意間的安排,把神秘注入神經系統的每個角落,流連在輪迴線上,感覺人力無法抑制的那一幕幕經過。

我曾不相信緣份這種帶有神秘色彩的謬論,只相信人的適應能力給人帶來的機緣巧合。可是,從生活中流失的人群里發現,緣與份不是普通的相識相交相往,更像常數參數變數的關係,幾乎缺一不可。人們常說有緣無份這句話,還有人甚至用相見恨晚來形容內心的某種渴望。關鍵是緣人人都有,份是可求不可得的奇遇。這種神秘現象始終是個謎,往往事後才讓我們感知,感動,感激。

緣份是佛經里的常見用語。緣是悟性,對事物的感知能力;份是天賦,是上帝賦予人的特殊財富。或許這有違唯物主義的觀念,不過,確實應該相信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心有所屬這句話的深刻內涵。心有所屬,是把自己那份特殊的財富希望上帝來分享。有人講人人都是上帝,但自己並不希望自己是上帝,希望一個令自己仰慕,追隨,心動,日日期盼靈魂擁抱的人來收藏。不過,無怨無悔的天緣之合非常稀少,往往一生苦費心機而徒勞無功,最後用有緣無份或有份無緣來撫慰自己。

緣份天註定。首先理解天這個字的特殊含義。因為天的概念沒有時空範圍,只能用其大無外,其小無內來形容。每個人頭頂一片天,心存一片天,追求的目標同樣是一片天。我們時時感知天的存在與虛無飄渺,時時祈禱今天與我們同行,明天帶給我們驚喜,日月與我們同樂。不讓我們遺憾的是遇到如何珍惜的話題,巧合避免遺失的機緣。我們應當承認機不可失,失不再來的時空變數。許多生命奧妙不是我們遇不到,而是我們悟不到,少縱即逝的一念之差讓我們悔之莫及。應當理解是因為自己的天空並不晴朗,與本來有緣的天空失之交臂。

我們都是有緣之人,情緣,書緣,財緣,善緣,人緣;我們又都是有份之人,只因自己的天賦時時激勵自己,迷失在自己欣賞的天空,讓別人進入很不容易。誰能與我同行,此生不相離?便成了緣份之人。生存路上,我們都需要互相幫助,理解同情,同甘共苦感受日月。可讓我們孤獨的理由是似曾相識而又非常陌生,就連傳統的親情,友情,愛情在內,因為思維,理念上的差異倍感疏淡。按理講,這種緣份是比較穩定的心理構建,比之陌生緣份要牢固的多,不知為何,我們仿佛認定一種可遇不可求的緣份到來時,就會感覺親密無間,有甘願付出一切的動力吸引。

其實人對什麼都有興趣,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但特殊興趣並不是每個人都存在。為什麼人人都是一本不同類型的書,也許天賜良緣註定了生命的起點和終點。也許我們會把思維,信仰與觀念作為緣份的基礎,也許會把美麗,才華,精神,追求作為緣份的動機。但我始終相信,緣份就是一種特殊的愛,遠遠地望去感到舒心,近近地欣賞感到動心,默默地無怨無悔,不需要任何回報,此生足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