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跟鬼能夠相遇到,都是有特別的緣分


時間:2018/9/25 作者:王習訓

這位同修問:「在《感應篇》裡有說到,人看不到鬼,鬼看不到人,但為什麼又說,冤鬼時常在我們周圍等待機會?有一個公案說,十世跟隨悟達國師,十世那麼長的時間,難道這些冤魂不必去受報嗎?他們不必幹活嗎?」

答:這個事情是很複雜的,不是很單純。當然這個鬼能夠跟悟達國師跟到十世,等待機會報仇,也不是平常的鬼,平常的鬼做不到。不說別的,就是這個耐心也不行,就像你所說的,他早就去投胎了,早去幹活去了,他哪裡能等到十世?由此可知,這冤讎結得很深,報復的心太強烈了,所以他能夠追隨,能夠跟著。如果報復的心沒有這麼樣的強烈,等待一段時期沒有機會報復,他就不等了,他就走了,這種情形也很多。像這麼執著,十世都不肯放鬆,很少很少。這個不是普通的冤鬼。

人跟鬼能夠相遇到,都是有特別的緣分,如果沒有特別的緣分是不可能的。人見不到鬼,鬼也見不到人;如果彼此能相見,就產生干擾,所以他彼此不相見。但是在有一些特殊情況之下、緣分之下會見到。所以我們同修當中,見到鬼神的人也有不少位,他們來給我談起,所見到鬼神的狀況,與經典記載的都相應,這是真的不是假的。(老法師《學佛問答》21-90-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