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為什麼會生不孝順的孩子?


時間:2018/7/9 作者:君合

妙蓮法師

問:我非常用心栽培我的兒女,可是兒女偏偏都很壞,不孝順、不聽話。為什麼我會生個不孝順的孩子?

妙蓮老和尚答:要想兒女孝順你,自已要先以身作則孝順父母。生個不孝順的孩子,要反省自己有沒有孝順父母?你沒有好因,那能得好報?做了佛弟子要覺悟、要正思惟、要痛改前非,要懺悔以往對父母的不孝。聞到佛法覺悟了,自已就先好好奉行孝順之道。

更要明白,一家人都是有因緣才來聚會,並非無故而來,每個人都是來受報的。所以說:‘兒女本是債,討債還債,無債不來’,兒女進了你家的門只有兩件事:不是來討債就是還債。不過通常是討債的多,還債的少。來還債的當然是孝順的兒女;若生個討債鬼,因你前世欠他的多,今生就要多施他一點才能還債。那是你自招的,恨他做什麼?你欠人錢當然要還債,還了就沒事,不必那么苦惱。前生沒有修福修慧,今世想要大富大貴,兒女都是那樣虎父生虎子,沒有因怎會有果呢?

當然人都會往好的地方想,希望自已的兒女能當總統、做大官;想是這樣想,還要看他們有沒有那種福,沒有福報強求不得的。如果你子女有福報.有本事,時間到了,一定會得到應得的富貴。誰不希望兒女成龍成鳳?可是要看你兒女是不是龍種鳳種?他們的根性如何?不要在此打妄想了。

照這樣說,是不是就不理子女隨他們去發展?也不是!做父母的當然要儘自已的能力去栽培他們;但如果你已盡力去教導卻還是教不好,那你已盡心力了,在事上就不要強求,強求只是徒增煩惱、傷害身心。身心要安樂才能學佛,才能修道。

要想為兒女求福,那就多為兒女做功德。如果兒女本身有福,再一培養就馬上有感應;如果沒福,那就要多多培養、多種善根,來世也能得感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