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覺法師:「境界無好醜,好醜在於心」 可我們天天被境界轉,若能轉境,則同如來!


時間:2018/7/11 作者:淨覺法師

佛講經,是根據眾生的根器,隨著時節因緣講的,因為很多執空的眾生,不知道妙有,佛就講《阿彌陀經》說有極樂世界;執有的眾生呢,給他們講《金剛經》講空性。本來就是「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而我們呢,要麼執空,要麼執有。念了很多年的佛,不知道怎麼念佛。帶著世間的感情、有掛礙的去念佛,就是執「有」,是染著!佛接引你,是因為你清淨,與佛心心相印。佛心清淨才無量光無量壽啊!有染了、哪裡會有無量光呢?所以有人說,你看到那個蓮花來接你了,去哪了?去牛肚子裡投胎了,不是佛接你,是你的執著接的你!牛不是很執著嘛。這就是我們這麼多年,念佛的一個誤區。佛是覺悟者,你覺悟了無量光無量壽,你就是阿彌陀佛,你就是自性佛!

還有人聽了《金剛經》之後,他執空,執頑空。認為一切是假的、什麼都沒有!有「空」也是一種執著,不得解脫啊!本來無一物,有這個「空」嗎?空有都不住,走中道才對啊。佛講的法從來沒離開過空、不空、空不空。也叫真空妙有。為什麼有無量的法門?就是真空妙有而來的,從無量的法門又進入了真空。我們一定要知道,空是我們的本來面目。我們從來沒失去過,只是迷了。你沒有失去還修什麼呢?你本來就具足嘛,你只需要放下你所有的妄想,不要一會兒空一會兒有的、在那裡打妄想,就回歸本來面目啊!就這麼簡單。

現實生活中,我們迷了的表現,就是執著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我們雖然嘴上信佛,常常被境界所轉,被假我所轉,被兒女所轉,被我們自己認為的佛教所轉。最重要的是被財色名食睡給轉了,貪財、戀色,作世間的名利客,放不下。執著這些假相,說明你從來沒信過佛所說的宇宙真相——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是不是?信佛,還會執著這些假相嗎?這就是我們多年來不能真正起修的原因!

佛度人是講方便的,當用《無量壽經》度化,就用《無量壽經》;當用《金剛經》就用《金剛經》。關鍵是一講什麼、我們人就執著,一執著,就把如來的境界給歪曲了!

我們認為的信佛,就是信佛這個人的存在,能給我帶來加持、帶來利益。從來沒相信過佛所說的宇宙真相。你若能見到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而無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就是守住了清淨的本來面目,就真見如來,是真信佛,你是真念佛人!

我們本來面目既是無量光,當然是無相的,本來無一物,無所不照,周遍法界。無量光有形嗎,大道無形。虛空和我們的本來面目是不一樣的,虛空沒有「照」,它是頑空不是真空。真空之所以有妙有,是因為裡面有無量光,有「照」啊!我們的自性是不生不滅的,只要有形的都有生滅。有形就有障礙,就不是無量光。

你覺悟了本來就是無相的,我本來就是無量光無量壽。那你見所有相就知道它的本性,見到所有的人都是無量光,都是佛。看到一切事都是佛安排的事,當下就是極樂!還有什麼往生不往生嗎?所以佛在《法華經》上說 : 沒有二三乘,唯有一乘法。《楞嚴經》說 : 無修無斷亦無證。

理上雖說簡單,但是彌勒菩薩通過供養無量諸佛,行無量的道法,才能把這個理論變成實踐。理可頓悟,事須漸修!我們要歷事練心,格物致知。我們修行是要在事上修的。真正的禪定不是你坐在這兒,「汝若坐佛,即是殺佛」。那不是成佛!既然所有的事都是佛事,有錯嗎?「境界無好醜,好醜在於心」。可我們天天被境界轉,若能轉境,則同如來!

——淨覺法師7於5日上午於承德四合永念佛堂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