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愛情,業力和願力的一場遊戲


時間:2018/7/17 作者:王習訓

緣來——用真心的愛,了世間的緣

「只是因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長久以來,我們習於通過占星、八字測算、婚姻諮詢,了知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而這些只是令情侶之間減少一些相處時的爭吵和違緣,愛情的命運似乎總是難以操控。科學家們掃描熱戀男女的腦部,發現投入一段戀情時,會啟動尾核的腦部區域,分泌大量多巴胺,跟吸毒者的腦部反應非常相像,開心、亢奮,並且能夠上癮,這正是浪漫愛情的特徵。

當你們相遇第一周、第二周,多巴胺令你心跳不已,頓覺世界變得美妙繽紛,甚至覺得自己可以永遠為愛狂熱。但一個人不可能永遠活在心跳過速的巔峰。多巴胺的強烈分泌,會使人的大腦產生疲倦感。大腦進入疲倦期,要不減少其分泌,要不就乾脆自動停止分泌。然後幾個月、半年過後,激情減退,你們的美妙戀情可能輕易地湮沒在壓力、沮喪、情緒,甚至微乎其微的瑣事中,對方半小時才發一通簡訊,半天突然失聯,都會讓你心煩慌亂。究竟,愛情靠什麼主宰?

愛情,業力和願力的一場遊戲。

愛情,業力和願力的一場遊戲

以佛教的觀點,愛情本質上是「業力」和「願力」的結合。楞嚴經云: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

在《楞嚴經》第一卷中,記載了阿難陀和摩登伽女的故事。在一次乞食中,摩登伽女邂逅阿難,被其莊嚴英俊的相貌吸引,頓生貪愛。自此一別,朝思暮想,飯食無味。一日不見,便無所適從,涕淚不絕。不惜以死相逼,符咒迷惑。單從現世看來,摩登伽女情痴癲狂,而佛陀以其神通了知,摩登伽女在以前五百世中都是阿難的妻子,且每一世都相敬如賓,互敬互重。更有趣的是,二人一直都是很好的佛教徒。因此今世的一見鍾情,難分難解,為前生業力所現,實乃情理之中,不足為奇。

當摩登伽女為阿難剃光頭髮後,高高興興地來到佛面前說,"我已落髮,請佛陀履行您的諾言。"佛陀問摩登伽女,"你愛阿難什麼呢?"摩登伽女答道,"我愛阿難明亮的眼睛,我愛阿難英俊的鼻子,我愛阿難迷人的耳朵,我愛阿難甜美的聲音,我愛阿難高雅的步伐,我愛阿難的一切。佛陀問,"阿難眼中的眼淚不淨,鼻中的痰不淨,口中的唾液不淨,耳中的耳垢不淨,身內的屎尿骯髒不淨。婚後行不淨污穢,生子後便生老病死等苦,由此觀之,阿難的身體有何值得愛的?"為了進一步引導摩登伽女領悟不淨觀,佛陀叫人把阿難的洗澡水端出來,問她:"你既然那麼愛阿難,這盆水是阿難的洗澡水,你就將它喝下吧!"摩登伽女嚇了一跳說:"佛陀,你是大慈悲者,這麼髒的水為何叫我喝呢?"佛說:"每個人的身體原本就是這麼髒的,現在阿難健康時你就已經嫌髒了,那他將來老死敗壞時,你又將作如何想呢?"摩登伽女聽了佛的話,忽能觀察人身的不淨,再也愛不起來,原來阿難的身體一樣這麼髒,那還有什麼可以愛的?從此愛念、貪念都消除了,頓然開悟,發願出家精進修行,終於證得初果。

斯里蘭卡那蘭陀長老在《覺悟之路》中指出:「在這個世界上,發生在任何一人身上的任何事,都是其本人應得的。……我們對自己的幸福快樂和痛苦憂惱負責,自己創造自己的天堂,自己挖掘自己的地獄,自己是自己命運的設計師。」 「十年修得同舟渡,百年修得共枕眠」。無論業力,還是願力,都是婚戀雙方共同修行發願的結晶。愛情無常的背後,並沒有絕對力量的操縱,一切都是你與TA的主宰。如是因,如是果。

書生和未婚妻約好時日成婚,到那一天,未婚妻卻嫁給了別人。書生受此打擊,一病不起。這時,路過一遊方僧人,從懷裡摸出一面鏡子叫書生看……書生看到茫茫大海,一名遇害的女子一絲不掛地躺在海灘上。路過一人,看一眼,搖搖頭,走了。又路過一人,將衣服脫下,給女屍蓋上,走了。再路過一人,過去,挖個坑,小心翼翼把屍體掩埋了。僧人解釋道,那具海灘上的女屍,就是你未婚妻的前世。你是第二個路過的人,曾給過他一件衣服。她今生和你相戀,只為還你一個情。但是她最終要報答一生一世的人,是最後那個把她掩埋的人,那人就是他現在的丈夫。

當我們了悟情之本質,面對感情,能多一分智慧,少一分妄想;多一分自在,少一分執迷;多一分灑脫,少一分絕望。當愛情來臨時,無需顧盼輾轉,珍惜這份前世今生的緣分,以智慧體察,善加經營,用真心的愛,了世間的緣。

三生石上舊精魂,也許不只是一個美麗的傳說。當愛降臨,請惜緣,也許TA就是前世埋葬你的人。(網友:薄荷撰稿)

愛情,業力和願力的一場遊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