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精進修持《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觀音菩薩隨緣化現度脫眾生,急難之時,令其離苦得樂


時間:2018/7/26 作者:仁澤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的思想主旨

常靜

觀音菩薩全稱為「觀世音菩薩」,因唐代避太宗李世民之諱,省去「世」字,簡稱觀音菩薩。觀音菩薩是佛教中與文殊、普賢、大勢至等菩薩並稱的四大菩薩之一。與大勢至菩薩一起並稱為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的隨侍。在四大菩薩中,觀音菩薩以「慈航普渡」、「有求必應」的慈悲弘願,受到民眾的廣泛歡迎與信仰。歷朝歷代,各個階層的人土幾乎都將觀音信仰作為自己主要信仰。近年來,隨著佛教的發展興盛,觀音信仰更加深入人心。不論是否佛教信徒,都對觀音菩薩懷著無比崇敬之情。在民間,有很多人每逢子女升學考試、婚喪嫁娶、開張營業,都會虔誠禮拜供養觀音菩薩,乞求觀音菩薩保佑升學順利、婚嫁吉祥、生意興隆。「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的俗諺充分說明了觀音信仰在民間被重視的程度。觀音信仰之所以會如此深入人心,是由於《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在中國民間流傳與普及。本文現擬對本經的基本內容作簡要介紹,不當之處,尚祈方家給予指正。

一、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功德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是《大乘妙法蓮華經》中的第二十五品。在本品中,佛陀根據無盡意菩薩的請問,向無盡意菩薩講述了觀世音菩薩之所以稱為觀世音的緣由。對於這個因緣,經文開端便言:

爾時無盡意菩薩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合掌向佛而作是言:「世尊,觀世音菩薩以何因緣名觀世音?」

佛陀分別從三個不同方面向無盡意菩薩講述了觀世音菩薩被稱為「觀世音」的原因。

經文中首先闡述了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的多種功德。這些功德大致可分為三個方面:其一,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能夠逢凶化吉;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夠一生一帆風順,平平安安,但是現實並不是天從人願。在我們周圍往往由於天災人禍、貧窮疾病等多種原因,導致我們每時每刻都有可能面臨各種災難的威脅。誠如蘇軾在《焰口召請文》中所描述的前王后伯、英雄將帥、文臣宰輔、文人舉子、緇衣釋子、玄門道士、他鄉客旅、陣亡兵卒、血湖產難、冥頑悖逆、裙釵婦女等人,因為各種意外原因所遭遇的死難一樣,每個人都有可能在不確定的時刻被各種災難奪去性命。正因為人生多災多難,於是,追求平安穩定、健康如意的生活便成為所有人的願望。

正是源於對平安幸福生活的渴望,人們便希望能有一位能夠救災救難的菩薩來保佑他們的平安,給大眾帶來幸福的生活。隨著佛教傳人中國,佛教諸佛菩薩那種「大慈大悲,救苦濟世」的情懷,給眾多處於苦海中的人們帶來了希望。在這眾多佛菩薩中,觀音菩薩成為大眾所最為尊崇的菩薩之一。原因是觀音菩薩是眾多菩薩中以「大慈大悲,尋聲救苦」著稱的菩薩,於是《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也成為倍受佛教信徒推崇的經典。在《觀世音菩薩普門晶》中,佛陀開宗明義地向無盡意菩薩講述了遭遇災難的人,若能夠誠心念誦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就能夠災難解除,逢凶化吉。經云:

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若有持是觀世音菩薩名者,設入大火,火不能燒。由是菩薩威神力故,若為大水所漂,稱其名號,即得淺處;若有百千萬億眾生,為求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珊瑚、琥珀真珠等寶,入於大海,假使黑風吹其船舫,漂墜羅剎鬼國,其中若有乃至一人稱觀世音菩薩名者,是諸人等皆得解脫羅剎之難。以是因緣,名觀世音。若復有人臨當被害,稱現世音菩薩名者,彼所執刀杖,尋段段壞,而得解脫。若三千大千國土,滿中夜叉、羅剎,欲來惱人,聞其稱觀世音菩薩名者,是諸惡鬼尚不能以惡眼視之,況復加害;設復有人,若有罪、若無罪,扭械枷鎖檢系其身,稱觀世音菩薩名者,皆悉斷壞,即得解脫;若三千大千國土,滿中怨賊,有一商主將諸商人,賁持重寶經過險路,其中一人作是唱言:「諸善男子,勿得恐怖!汝等應當一心稱觀世音菩薩名號,是菩薩能以無畏施於眾生,汝等若稱名者,於此怨賊,當得解脫。」眾商人聞,俱發聲言:「南無觀世音菩薩。」稱其名故,即得解脫。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摩訶薩鹹神之力,巍巍如是。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有如是等大威神力,多所饒益,是故眾生常應心念。

在本段經文中,佛陀告訴無盡意菩薩,如果有受到各種苦惱的眾生,能夠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觀音菩薩就會即刻觀其音聲前往救拔,這些眾生就會迅即得到解脫。經中還分別列舉了遭遇火災、水災、落海、刀杖、扭械枷鎖、怨賊等災難的人,若能夠誠心念誦觀世音菩薩的名號,他們即可迅即遠離諸種災難的威脅,轉危為安。

在本經中不僅介紹了念誦觀世音菩薩名號可以化險為夷,而且還以偈語的形式對念誦觀音菩薩的功德作了總結:

假使興害意,推落大火坑,念彼觀音力,火坑變成池。或漂流巨海,龍魚諸鬼難,念彼觀音力,波浪不能沒。或在須彌峰,為人所推墮,念彼觀音力,如日虛空住;或被惡人逐,墜落金剛山,念彼觀音力,不能損一毛。或值怨賊繞,各執刀加害,念彼觀音力,鹹即起慈心。或遭王難苦,臨刑欲壽終,念彼觀音力,刀尋段段壞。或囚禁枷鎖。手足被扭械,念彼觀音力,釋然得解脫。咒詛諸毒藥,所欲害身者,念彼觀音力,還著於本人。或遇惡羅剎,毒龍諸鬼等,念彼觀音力,時悉不敢害。若惡獸圍繞,利牙爪可怖,念彼觀音力,疾走無邊方。蛻蛇及蝮蠍,氣毒煙火然,念彼觀音力,尋聲自回去。雲雷鼓掣電,降雹澍大雨,念彼觀音力,應時得消散。眾生被困厄,無量苦逼身,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具足神通力,廣修智方便,十方諸國土,無剎不現身。

其二,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能遠離淫慾之心。佛陀告訴無盡意菩薩,觀音菩薩不僅能夠解救眾生的苦難,而且還能夠使那些淫慾心重的人遠離淫慾心的困擾。如經云:「若有眾生多於淫慾,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

佛教戒規將淫戒列為五戒之一,規定出家主人禁絕淫慾,在家信徒應當節慾,斷絕邪淫,否則便是犯戒。佛教認為,淫慾是阻礙修行者修行成功的最大障礙之一,因此,很多經典都講述了淫慾的危害,勸人斷除淫慾之心。如《楞嚴經》云:「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淫,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淫心不除,塵不可出。」《佛說四十二章經》中對此論述:「佛言:有人患淫不止,欲自斷陰。佛謂之曰:若斷其陰,不如斷心。心如功曹,功曹若止,從者都息。邪心不止,斷陰何益……」

這些經典都勸人斷除淫慾之心。但是,飲食男女是人的天性,對於凡夫俗子來說,完全自覺地斷除淫慾之心,存在很大的難度。特別是對於普通的出家人,斷除淫慾之心也面臨著巨大考驗。為了幫助一般的修行之人斷除淫慾之心,佛教經典中規定的多種方法,如修不淨觀、白骨觀、膿血觀,以及本經中所提出的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的修行方法。經常念誦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可以使修行之人專注一心,心無雜念,從而消除各種淫慾之妄想。

其三,稱念觀世音名號能遠離嗔恚和愚痴。佛教將貪、嗔、痴列為阻礙修行人修行成佛的最大障礙,將之稱為三毒或三種煩惱。據《大智度論》卷三十一載:有利益我者生貪慾,違逆我者生嗔恚,此結使不從智生,從狂惑生,故稱為痴。此三者為一切煩惱之根本,荼毒眾生身心甚劇,能壞出世之善心,故稱為三毒。佛教認為一個人只有勤修戒定慧,才能熄滅貪、嗔、痴,從而最終成就正果。

除了通過修戒定慧等方法來消除貪、嗔、痴三毒之外,在本經中,佛陀還講述了通過念誦觀世音菩薩名號,也可以使眾生遠離嗔恚和愚痴。經云:

若多嗔恚,常念恭敬現世音菩薩,使得離嗔;若多愚痴,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使得離痴。

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可使修行之人內心清淨沒有雜染,也不會再計較與己有仇怨之人的是非過錯,從而遠離嗔恚之心;對於愚痴之人,若能經常念誦觀世音菩薩的名號,還能夠產生無漏般若之智,遠離愚痴的困擾。

二、觀音菩薩有求必應

在四大菩薩中,觀世音菩薩以「隨緣赴感,有求必應」而著稱,因而受到民眾的普遍尊崇。對於眾生對觀世音菩薩所發的各種合理的願望,觀音菩薩都會有求必應,滿足眾生的種種願望。如經云:

若有女人,設欲求男,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便生福德智慧之男;設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宿植德本,眾人愛敬。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有如是力。若有眾生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福不唐捐。是故眾生皆應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

佛陀在本經中告訴無盡意菩薩,如果一個懷孕婦女,想生一個福德智慧具足的兒子,此人如能誠心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觀音菩薩便會滿其所願;同樣,如果此人想生一個相貌端正,眾人愛敬的女兒,觀世音菩薩同樣會滿其所願。

經中雖然只例舉了觀音菩薩對一個人生男生女方面的有求必應,其實在其他方面觀音菩薩同樣有求必應。比如,對於人們升學成功、婚戀如意、經商贏利、健康長壽等等各種祈願,觀世音菩薩都會有求必應,滿足眾生的願望。

不僅如此,佛陀還告訴無盡意菩薩,如果有眾生能夠恭敬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能夠得到無量福德智慧,而且這種福德經百千萬億劫不可窮盡。對於禮拜供養觀世音的功德,經中有如是描述:

無盡意,若有人受持六十二億恆河沙菩薩名字,復盡形供養飲食、衣服、臥具、醫藥,於汝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功德多不?無盡意言:「甚多,世尊。」佛言:「若復有人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乃至一時禮拜供養,是二人福,正等無異,於百千萬億劫不可窮盡。無盡意,受持現世音菩薩名號,得如是無邊福德之利。」

正因為念誦、恭敬供養觀世音菩薩有如是功德利益,所以佛陀勸告眾生應當在平日多念誦觀世音菩薩名號,並且能夠經常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

三、觀音菩薩常以應化身度化眾生

觀世音菩薩作為最為關注世間眾生音聲的菩薩,經常悲憫眾生的痛苦,以善巧方便的方式度化眾生脫離苦難。觀音菩薩的法力不可恩議,其清淨莊嚴的法相是經過累劫的修行而成就的。觀音菩薩有三十二種應化身,眾生應當以什麼身得度,觀音菩薩就會化現什麼身來度化眾生。觀音菩薩經常以悲憫眾生的心,百千萬劫度化苦海眾生。觀音菩薩的這些弘願誠如《觀音贊》云:

觀音菩薩妙難酬,漬淨莊嚴累劫修。

三十二應周塵剎,百千萬劫化閻浮。

瓶中甘露常遍灑,手內楊枝不計秋。

千處乞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

在本經中,介紹了觀音菩薩為了更方便地度化眾生,經常以各種不同的應化身來度化眾生。對此,經中有言:

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予,若有國土眾生,應以佛身得度者,觀世音菩薩即現佛身而為說法;應以辟支佛身得度者,即現辟支佛身而為說法;應以聲聞身得度者,即現聲聞身而為說法;應以梵王身得度者,即現梵王身而為說法;應以帝釋身得度者,即現帝釋身而為說法;應以自在天身得度者,即現自在天身而為說法;……應以長者身得度者,即現長者身而為說法;應以居士身得度者,即現居士身而為說法;應以宰官身得度者,即現宰官身而為說法;應以婆羅門身得度者,即現婆羅門身而為說法;應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得度者,即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而為說法;應以長者居士、宰官、婆羅門婦女身得度者,即現婦女身而為說法;應以童男童女身得度者,即現童男童女身而為說法;……無盡意,是觀世音菩薩成就如是功德,以種種形游諸國土,度脫眾生,是故汝等應當一心供養觀世音菩薩。是現世音菩薩摩訶薩,於怖畏急難之中,能施無畏,是故此娑婆世界,皆號之為施無畏者。」

這段經文是佛陀針對無盡意菩薩的請問而說。無盡意菩薩間佛,觀世音菩薩為何要在娑婆世界度化眾生。以及以什麼方法來度化眾生。佛陀就告訴無盡意菩薩,眾生應當以什麼身份得到度脫,觀音菩薩就會示現什麼身份來示現說法。觀音菩薩之所以示現各種不同的身份來度化眾生,其目的是為了讓這些應當得到度化的眾生對其有種認同感,從而更加方便地度化這些眾生。上段經文中所指的觀音菩薩示現不同身份為眾生說法,就是為了與眾生保持親近的距離,有助於簡便快速地度脫眾生。

經中不僅介紹了觀音菩薩隨緣化現度脫眾生,而且能於眾生處於急難之時,以無畏之行普施世間眾生,令其離苦得樂。

綜上所述,《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全面介紹了觀世音菩薩名稱的由來,告訴佛教信徒誠心稱念觀世音菩薩的效應,以及觀世音菩薩對苦海眾生,有求必應的大慈大悲情懷。從經文中,還可以真切地感受到觀世音菩薩隨緣示現,善巧方便度化眾生的良苦用心。相信每一位誠心持誦觀世音名號的人,都能夠從恭敬供養觀世音菩薩中得到諸多感應。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