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偷盜的惡報和不偷盜的善報


時間:2018/8/3 作者:仁澤

一、偷盜的惡報

《正法念處經》云:「云何偷盜樂行多作?報有三種:謂地獄受,若現在受,若余殘受。彼偷盜業樂行多作,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生人中,則常貧窮;若得財物,畏王、水火、劫賊因緣,具足失奪,不曾得樂。彼偷盜業,得如是等三種果報。」

《正法念處經》卷十一記載,偷盜之人命終之後,墮大焦熱地獄、大叫地獄、黑繩地獄和眾合地獄。

《佛說六道伽陀經》云:「聖賢淨行師,所有財寶等,若貪若偷盜,而墮大號叫。若諸偷盜業,感大火燒身,叫喚出大聲,是名大號叫。」

《佛說分別善惡所起經》云:「五者從獄中來出,隨所負輕重償債,或有作奴婢償者,或作牛馬騾驢駱駝償者,或作豬羊鵝鴨雞犬償者。諸禽獸魚鱉之屬,皆是負債者,經言債不腐朽所謂也。今見有下賤畜生之屬,皆由故世宿命貪利,強取人財物所致也。畜生勤苦如是,見在分明。慎莫取他人財物。」

《大方廣佛華嚴經》云:「偷盜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貧窮,二者共財不得自在。」

《佛說大乘菩薩藏正法經》云:「又非處者,謂偷盜之人感大富果,無有是處;若偷盜之人感貧窮果,斯有是處。又非處者,謂離偷盜之人感貧窮果,無有是處;若離偷盜人感大富果,斯有是處。」

《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論述,「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少資生報:一者自行偷盜;二者勸他偷盜;三者讚嘆偷盜;四者見盜歡喜;五者於父母所,減撤生業;六者於賢聖所,侵奪資財;七者見他得利,心不歡喜;八者障他得利,為作留難;九者見他行施,無隨喜心;十者見世饑饉,心不憐愍,而生歡喜。以是十業,得少資生報。」

《佛說灌頂七萬二千神王護比丘咒經》云:「慎莫作偷盜,偷盜非好名。貪心取他物,後報作畜生,以償其宿罪,輪轉靡不經;出入不自由,鎖械其身形。得善無惡緣,戒神常擁護,梵天說神策,吉祥不相誤。」

在《分別善惡報應經》亦載有十種惡報:一、久結宿怨,二、恆常疑慮,三、惡友隨逐,四、善友遠離,五、破佛淨戒,六、王法謫罰,七、恣縱豫逸,八、恆時憂惱,九、自心不樂,十、死入地獄。

二、不偷盜的善報

《受十善戒經》對持不偷盜戒之果報描述最為詳細,現摘錄如下以共勉:「得人身後,若持不偷盜戒,能感現世富足,如《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云:「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多資生報:一者自離偷盜;二者勸他不盜;三者讚嘆不盜;四者見他不盜,心生歡喜;五者於父母所,供奉生業;六者於諸賢聖,給施所須;七者見他得利,心生歡喜;八者見求利者,方便佐助;九者見樂施者,心生忻悅;十者見世饑饉,心生憐愍。以是十業,得多資生報。」

《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亦云:「複次離不與取亦四果報:一者於現生中得離貪嫉,身心安樂;二者以離貪嫉,一切眾生之所信向,委寄任用無復疑惑,與諸有情而作伏藏;三者於未來世得大富饒,豪貴自在,所有珍財王賊水火無能侵奪;四者能與殑伽沙等一切諸佛主功德藏,所謂十八不共法等清淨法財。」

《正法念處經》闡明不偷盜可以得到他人的信任:「云何不盜則得善法?彼見聞知或天眼見,不偷盜者出大貪網,彼人現在善人所信。若王王等,一切皆信;若於王眾、若長者眾、若剎利眾、若沙門眾、婆羅門眾,一切皆信;憐愛愍念,信受其語。所有財物,一切堅固,不失不壞,無能劫奪;王賊水火,諸畏皆離。不須方便,財物易得;得財物已,如法食用,於持戒人、行道之人諸福田中皆能舍施,若世間中所套用處皆悉能與。身壞命終,則生善道天世界中。若願出世,若梵若魔若帝釋王若轉輪王,王四天下,七寶具足,隨願皆得;若樂持戒則得菩提。」

據《菩薩瓔珞本業經》卷下載,若能完全守持十善,修下品之十善可為人中之王;中品十善為粟散王,即小國之王;上品十善為鐵輪王,即轉輪聖王之一。 守不偷盜戒又是生天之路, 《受十善業經》云:「不盜戒者,普施一切眾生財物外命,是故諸佛說不盜戒名為甘露,清涼安隱;護持是戒名生天路,名得道處,名涅盤衣,名解脫命,是故諸佛讚嘆不盜斷餓鬼因。」

《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云:「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欲天報,所謂具足修行增上十善。」

《起世經》亦云:「諸比丘!何因緣故皆得上生?諸比丘!閻浮洲人以於他邊受十善業,是故命終即得往生郁單越界。郁單越人以其舊有具十善業,郁單越中如法行故,身壞命終皆當上生諸天善處。」如守持不偷盜戒之人才能升入夜摩天和日天宮殿。

《大方等大集經》云:「休息偷盜獲十種功德。何等為十?一者具大果報為事決斷;二者所有財物不共他有;三者不共五家;四者眾人愛敬無有厭足;五者遊行諸方無有留難;六者行來無畏;七者以樂布施;八者不求財寶自然速得;九者得財不散;十者身壞命終得生善道。諸仁者!是名休息偷盜得十種功德。」

《十善業道經》云:「一、資財盈積,王賊水火及非愛子不能散滅;二、多人愛念;三、人不欺負;四、十方讚美;五、不憂損害;六、善名流布;七、處眾無畏;八、財命色力安樂,辯才具足無缺;九、常懷施意;十、命終生天。是為十,若能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得證清淨大菩提智。」

《大方等大集經》云:「若能以此休息偷盜善根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人不久得無上智。彼人到菩提時,於彼國土具足種種花果樹林、衣服瓔珞莊嚴之具,珍奇寶物無不充滿。」

《佛為娑伽羅龍王所說大乘經》云:「士夫補特伽羅遠離偷盜,獲得十依止法。云何為十?所謂得大富自在;得免王難;得免水火賊盜冤家之難;得多眷屬善順和睦;得多人愛樂不相苦惱,凡所言說一切諦信;得無量財寶皆悉集聚;得此方他方一切稱讚,於一切行處無怖無畏;得他稱善名,贊於智慧型;又得色力壽命、辭辯相應,於親非親心無分別、不生惱害;命終之後得生天界。龍主!士夫補特伽羅,遠離偷盜獲得如是十依止法,以彼善根於諸佛法自能證知,當得無上正等正覺。」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