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為什麼有人作惡卻無惡報,有人行善卻得惡果?


時間:2019/2/13 作者:淨心淡淡

恭錄自《華嚴經淺釋》

有善根的眾生,因為在前生種了很多善根,福田中的功德滿了,所以今生有福報、有善根。

有的眾生,今生不作善而作惡,為什麼沒有惡的果報呢?這個問題,是一般人了不解的。

這是因為前生種了善根,今生雖然作惡,可是善的果先成熟,惡的果還沒有成熟。等到惡的果成熟時,再受惡的果報。

有的眾生,今生作善而不作惡,可是得到的是惡報,這是因為前生惡的種子太多的緣故。今生雖然做善事,但是要受惡報。等善的種子成熟時,才能得到善報,或在今生,或在來生。

這種道理很簡單,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淺言之,種什麼因?便得什麼果。

眾生的根性各不相同,每人所遭遇的境界也不同。

眾生的欲望各有差異,有的有當官欲,有的有發財欲,有的有住豪華洋房欲,有的有美麗汽車欲。這種種不同的物慾,把人的氣質秉性捆住了,把人的根本智慧遮蓋了。

一切諸佛隨著眾生的根欲來教化眾生,令眾生種善根。有了善根,欲也清淨,便沒有一切的慾念。

我們為什麼不能解脫?因為被財、色、名、食、睡五欲的繩索捆縛了。修道就是解開這五欲的繩結。

什麼時候解開什麼時候就得到自在,所謂:「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無論貪哪一個欲,都是走向地獄的道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