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經書破損可以燒嗎?什麼是火供?


時間:2018/8/4 作者:阿舍居士

經書破損可以燒嗎?

1有人提問破損的經書可不可以燒?

A:基本上經典是不可以燒的,除非它有破損。只要你心存恭敬,口念佛號或心咒,那是可以的。

2為什麼有人說燒經書會下地獄?

A:那是因為心存惡念要毀壞佛書,所以在毀壞佛書的同時,也毀壞了自己內心的佛種。既然毀壞了自己內心的佛種內心就只有地獄。

3抄寫心經可以焚燒嗎?

A:基本上抄寫心經是不能焚燒的。除非他有破損或是為了基於消災祈福、供養菩薩的意念之下,行方便法是可以的。

4有人說焚燒手寫心經會下地獄?

A:就像“釋迦牟尼佛”涅槃完了身體可以燒嗎?答案是:可以燒啊!

因為那是一種對佛的敬意跟儀式。所以在語言的用法上古印度稱為“荼毗”或中國人稱“火化”。同樣的道理:如果釋迦牟尼佛的身體可以火化,為什麼誠心抄寫下來的心經不能“火化供佛”呢?

同樣的在於一種“儀式”跟“出發心”。

就像釋迦摩尼佛涅槃時交代阿難尊者與所有的佛弟子:要以四念處為家。“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

所以在四念處就告訴我們“觀法無我”不能執著於世間法,因為所有一切世間法都是為了引導眾生去了解“本心”。所以世間上一切的經典跟方便法都是為了一種引導眾生覺悟的權巧方便的方法。

以上粗淺見解僅供參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