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三伏天進入失眠「高峰期」:3個入眠的小方法


時間:2018/8/8 作者:佛前明燈

「身體是一切的本錢」,不關注健康,是最大的失誤。

三伏天是失眠的高峰期,這是因為三伏天天氣悶熱,人很容易心情煩躁,晚上睡不好覺。

這時候有很多人出現了入睡困難、多夢、淺睡易醒、睡眠時間短等現象,尤其是中老年人更容易出現這種現象。如果身體血管不太好,睡眠質量差是很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的,這類人應該特別的重視。

失眠的危害想必大家都有所了解,對身體的傷害大不說,還會影響到精神狀態,會嚴重影響我們的工作和學習。那麼在三伏天我們該注意些什麼來提高自己的睡眠質量,避免失眠呢?

1.晚上少吃辛辣油膩食物

三伏天本來天氣就熱,如果晚上還吃了很多辛辣油膩的食物,不僅不易消化,而且容易使身體上火,感覺整個身體就像「燒」了起來,心情也會變得煩躁,這樣自然就不利於身體的休息,也就影響睡眠的質量了。

因此晚上少吃辛辣油膩的食物,多吃清淡消暑的食物,如苦瓜、絲瓜、綠豆等。自然就能夠讓身體清涼,心情也就「涼快」了,這樣一來也就能夠提高睡眠質量。

2.睡前不要喝濃茶、咖啡

濃茶和咖啡都含有使人精神亢奮的咖啡因等物質,用來提神的確不錯。但是睡前喝就不行了,容易使得入睡困難,影響睡眠質量。

3.睡前不要玩手機

晚上玩手機會持續刺激人的神經,讓人難以入睡,而且手機內容很是吸引人,會讓你欲罷不能而不知不覺就過了睡覺的時間,甚至是越玩越不想睡。

在三伏天,早上天亮得早,氣溫升溫快,人是比較容易醒的。這樣一來,睡得晚,醒的早,睡眠質量自然是一塌糊塗了。不少年輕人就深受其害。

4.降低室內溫度

三伏天天氣炎熱,有些人是被熱得睡不著覺。這時候降低室內溫度就很有必要了,可以用濕拖把拖地來降溫,在房間放盆水,再用風扇吹。

當然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開空調,不過要注意的是,不宜整個晚上都開空調,時間久了室內空氣品質會很差,人的免疫力會下降,使人容易感冒,也容易被濕寒之氣入侵身體。

其實可以先開空調,降低室內溫度,然後打開一點窗戶,讓部分新鮮空氣進來提高空氣品質,又不會很快升高室內溫度,這樣就能夠美美的睡上一覺了。

我就是這麼做的喔,效果非常不錯,整個晚上都不熱,既省電又不用擔心空氣品質過差,更不怕身體得病了。

如果還是覺得入睡困難,容易失眠,不妨試試這3個小方法。

1.睡前拍打上肢內側

在睡覺前,拍打我們上肢內側的正中線,那裡正是我們身體的心包經。

三伏天進入失眠「高峰期」:3個入眠的小方法

方法很簡單:就是由上自下用手掌拍打上肢內側,也就是心包經運行的地方,拍打5~8分鐘,肢體微微發紅即可。重點是要拍打肘部內側,那裡的效果最好,中醫認為「肺心有邪,其氣留於兩肘」。

這種方法很適合那些失眠且常伴有嘴唇發暗,臉色晦暗,身體無力,平時思想壓力大,情緒緊張的人群。

2.睡前按摩腳心

在睡覺前按摩按摩自己的腳心,也就是湧泉穴的位置。按摩湧泉穴的功效有很多,能夠疏通心腎,調整內臟功能,使得體內的氣運轉正常,主治頭痛、頭昏、失眠、降低血壓等等。

三伏天進入失眠「高峰期」:3個入眠的小方法

方法也很簡單:就是用拇指按壓湧泉穴,來回按揉,每隻腳心揉100次即可,堅持下來就能夠起到不錯的養生效果,自然也能夠提高睡眠質量了。

如果是用溫熱水泡個腳,再來按摩腳心湧泉穴,效果更佳。

3.食療助眠

有些人在三伏天睡眠不好,主要是心煩意亂,心火和肝火旺盛,這時候通過食療來幫助睡眠是很有必要的。

可以吃一些清心安神的食物,如百合、蓮子、苦瓜等,能夠祛除體內的「火氣」,讓自己的心清淨下來,自然能夠幫助睡眠。

在中醫調理失眠時常用到兩個藥食同源的食材:酸棗仁、龍眼肉。因此不妨用酸棗仁和龍眼肉加點米一起熬粥喝。

方法很簡單:先將酸棗仁放入水中煮15分左右,然後將酸棗仁撈出,再將煮好的水加入龍眼肉和米一起熬粥,每天晚上喝一碗,對睡眠很有幫助的。

以上就是我為大家介紹的三伏天睡眠的注意事項以及助眠的方法,希望能夠對大家有所幫助。最後祝願大家身體健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