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農曆七月是孝道報恩月,如何讓宿世的親人獲得大利益?


時間:2018/8/13 作者:止盈

又是一年的七月,《詩經》說七月流火,九月授衣。陰曆過了七月後,火星開始偏移,天氣會越來越涼,到了九月份就要更換衣服了,而在七月里,初七是傳說中的七夕節,十五是盂蘭盆,三十是地藏菩薩的節日。

在十五這天,目連舉辦盂蘭盆法會,救度自己墮落在地獄道的母親,齋僧十萬,法會無比殊勝,以齋僧功德,回向給自己的母親,把母親救出惡道。而這一天,地獄道的眾生可以探親,餓鬼道的眾生也可以探親,往往能探親、最容易夠著的就是人道的親人了。

在這半個月的時間裡,我們要如何做,才能更好的救度累生累世的親人眷屬?當然是你要更好地做功課,保持好小回向,一定要在最短的時間裡,最大限度的幫助親人眷屬。

這一天,他們出來的最容易;這一天,也是我們學佛人當盡孝、盡誠、盡仁義最容易的一天。這一天,可以力量很小,效果很宏大,如果再配合好如此宏大的《普門超度》,那么效果自然如虎添翼。但是要提醒各位依然要做對機緣成熟的眾生召請,機緣不成熟的眾生,就算是你的親爹親媽召請進來,依然送不走。

我們知道,這七月是盡孝最好的一個月,所以有的同修在念《報父母恩咒》,可是只是回向給他們,我們獲得福德又有限,對親人的救度如何開展?

《地藏經》要讀,地藏菩薩聖號要念,回向保持小回向的三類眾生:冤親債主、六親眷屬、有緣眾生,這三類眾生是我們從無量劫到最後成佛遇到的所有眾生,除此之外沒有一個眾生能超越這三類眾生。我們說這個回向是小回向,是因為區別與以往大回向文,但是這個回向一點也不小。若有人說這個回向太小,那么是不懂得我們和眾生到底是什麼關係。

沒有一個眾生能超越和我們的這三類關係,我們只要保持好這三類眾生的回向,直到成佛都有餘。但是對當下的我們而言,親人眷屬要利益,仇人敵人要化解,有緣的朋友要幫助,你不去找他們,他們會來找你。

我們混到人道了,這機緣很難得,但是他們失去人身,流浪生死,無處寄託希望,不來找我們當世還在的人,還能找誰呢?我們若不學佛,可能不懂得這些,但是學佛了,真正明白六道輪迴了,也真得相信有六道眾生了,你必須肩負起救度親人眷屬的責任。

我們現在全人類對動物欠下的債務,罄竹難書!當你們在發各種貼、各種圖、各種文字去祝福天津爆炸事件的時候,各位知道五十條人命真的很慘痛,可是對全人類對其他眾生施加的暴行來說輕若鴻毛!不要說這些不是你做的,你來到這個時代,這些你我統統有份。就像你的家庭欠下了債務,你不能拍拍屁股輕飄飄的說:那債務是別人的,不是我自己的。

在這個陰曆七月,各位若真學佛,當發勇猛心,廣利親朋,真正的回向給他們,幫助他們,乃至最後送他們去極樂。各位換位思考,若自己就是一個從惡道遇到十五出來透口氣的苦難眾生,遇到了親人眷屬活在人世間,希望他救自己、幫自己,可是親人眷屬眼睛瞎、耳朵聾、身體又愚鈍、傳遞種種信息都接受不到,又要如何呢?其悲傷不可言語!

又有所謂學佛人,只顧自己一人跑極樂去避難,不顧他人死活。

各位一定要知道,極樂世界不是以避難心態就能去的安樂窩,你若只想著自己離苦得樂,可以,但是成就非常緩慢,因為極樂世界是大乘聖人匯聚的地方,不是二乘人的世界。

佛陀慈悲我們,什麼樣的眾生都接受,但是佛陀會教會我們,讓我們真正的知道,我們和眾生到底是什麼樣的關係。

當我們明白這個關係,也就會理解《地藏經》里“婆羅門女循如夢歸,悟此事已”,她到底悟到了什麼?才在佛像前發下大願?其根本就是我們到底和眾生是什麼關係。除此之外沒有其他,大乘佛法的根本,依然是在這個根本問題上,你到底和眾生是什麼關係?

我們用《普門超度》,就是想明確的告訴給各位,每一個眾生,雖然我們看不到、聽不到、感受不到他們,但是他們卻在我們周圍真實地存在,就像你能真實的感受到你的親人父母孩子在身邊眼前一樣。

每一位眾生都是有感受的、有思想的、有自己執著妄想的、有分別、有愛有恨的,是有血有肉的真實眾生。只是因為和人道不同頻率,處在不同維度罷了,可是這些不能阻礙每位眾生想擺脫痛苦的願望。

佛法的宏大,在於對每個眾生是平等的。你若想離苦得樂,能有機緣遇到,真實躬行就有效果。淨土法門的往生路線依然如此,你只要遇到並真的願意去,你落實行做發願念佛,就可以蒙佛接引。這是阿彌陀佛的宿願在前,我們有什麼疑惑可言?

所以,能對你我活人有效的方法,對其他眾生依然有效,這才是真正的大道法,這才是真正的宏大的普門救度的法。若是分別撿擇,你不可以,他不行,這法門還不夠強大,還不夠完善,還不夠圓滿。這殊勝的淨土法門,便是我們累生來遇到的最最宏大圓滿的法門,不可錯過!

從淨土精髓進化而來的《普門超度》系列,更是如此。把佛菩薩慈悲宏願化在簡單平實的句子中,你讀得懂、聽得明白、真願意往生,便真發願真念佛,佛陀真來接引你,這事毫無疑問。若相反,我們不肯信受發願念佛、阿彌陀佛接引往生的事情,淨土法門對這樣的人就沒有利益。你自己不躬行,自己不做,誰來了都是沒辦法的。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