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從意外懷孕第三胎反思自己對佛法的信受


時間:2018/8/14 作者:定臻

《地藏經》云:「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我已過去久修善根,證無礙智,聞佛所言即當信受,小果聲聞,天龍八部,及未來世諸眾生等,雖聞如來誠實之語,必懷疑惑,設使頂受,未免興謗,唯願世尊,光說地藏菩薩摩訶薩,因地做何行,立何願,而能成就不思議事」

這些天我處理生活中的事情時,腦子裡反覆出現這段經文,我能從這段經文裡找到指導嗎?這段里講述文殊菩薩信力的不可思議,以及文殊菩薩為現在未來眾生請法,請世尊說地藏菩薩因地不思議事,使這些眾生信受地藏菩薩成就的不思議事。

聽聞到地藏菩薩所成就的不思議事以後,如果沒有深厚的善根,打腫臉充胖子說自己深信不疑,那是妄語。既然文殊菩薩的善根,不是我可以企及的,所以文殊菩薩相信的事情,我不能深信不疑也是理所當然的。於是我反問自己,為什麼相信佛法呢?怎樣才能在學佛過程中遇到挫折,遇到困難,當佛法與現實利益發生衝突時依然對佛法深信不疑?

多年前有箇中國的學者,一次演講的時候,他在某大會場向人們講佛祖絕對不可能存在。一個老婦人問了一個問題:我信奉佛多年以來,心中有了佛的教誨,十分快樂;我心中充滿佛給我的安慰;因為信奉佛,人生有了最大的快樂。請問:假如我死時發現佛所教誨我的一切根本不存在,我這一輩子信奉佛,會損失了什麼呢?」學者想了好一會兒,全場寂靜無聲,聽眾也很同意農村婦人的推理,連學者也驚嘆好單純的邏輯,他低聲回答:「女士,我想你一點兒損失也沒有。」

有好多人都是像這樣在自己的利益不受到損害的時候選擇相信佛法。如果,你皈依了佛法在生活中面臨抉擇的時候,在你選擇佛法會造成你的利益損失甚至面對困境的時候,你還會選擇佛法的指導嗎?這裡就體現出了善根的重要性。可是善根不足的我們面對生活中的考試怎麼辦?怎麼給出答案?當佛法與現實利益衝突時,選擇佛法的指導會使我陷入困境,眼前利益亦會受到極大的損害,可我依然堅定不移地信受佛法,是不是很傻?當然不傻!佛法是幫助眾生解脫成就之法,也是充滿智慧的,我選擇佛法是最理智最正確的,雖然中途有過猶豫,但是最後我能選擇佛法的指導,我能做出此正確的選擇,這也是持續功課獲得的利益使然。

最近,老婆意外懷孕,已經兩個孩子的我,聽到這個訊息並沒有開心起來,現在已經壓力沉重了,如果一個人養五個人的局面到來以後,必將不堪重負。老婆在沒人幫忙看孩子的情況下自己帶三個孩子也會是艱辛異常。身邊的同事朋友都說肯定不能生。可是我是佛弟子,我不能選擇墮胎,雖然我有過念頭,但是隨之而來的是巨大的罪惡感。最終我們選擇生下來。可是我還是疑惑滿滿,出生以後的生活怎麼辦?我想過很多次一切交給佛菩薩安排。可是還是忍不住疑惑,明年這個時候,到底怎麼辦?佛菩薩一定幫我嗎?我知道如果我不丟度眾生的心,做一個合格的佛弟子,佛菩薩的幫扶一定會來。

我對佛菩薩有信心,可是我對自己沒信心,我害怕在生活困境下,在各種壓力下,我會怨天尤人,退失信心。突然感覺到學佛並不是輕鬆快樂的,而是要負重前行。想到老師說的翻車案例中,話不能說太滿,事情發生了我可能也是其中所謂的佛法與生活脫節的學佛人之一。突然感覺信心備受打擊,甚至感覺自己沒資格得到佛菩薩的幫助。我有這樣的困境,是我做的不夠好,福報不夠所致,如果得足夠福報,我所擔心的困境也是不可能到來的。

或許,我應該允許懷疑的存在,但只要大根大本不疑惑就行。細讀這句經文,「小果聲聞,天龍八部,必懷疑惑」,我又是哪根蔥,必須不能懷疑?以為自己進了幻海迷局跟著老師系統學習,行走大乘就高人一等了嗎?以為自己能做普門超度幫助眾生就可以傲行天下了嗎?信心受打擊是因為對自己過高估價,如果沒有這麼高的心,把自己綁架在一個很高的位置,也不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我在為傲慢買單。這個傲慢不只是和別人的比較,還有不允許自己疑惑或者犯錯的傲慢。

願有緣眾生早日脫離煩惱的逼迫,早日佛緣成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