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再說煩惱


時間:2018/8/26 作者:藎木

朋友們,遇煩惱心裡是很難過。就算是菩薩來,在煩惱中那種「難過」的覺受也亦復如是,沒有說菩薩遇到煩惱了他心裡還很歡喜的——看過《觀音傳奇嗎》?觀音菩薩在苦難中她流過多少淚啊,菩薩的眼淚是為眾生而流啊,菩薩想到我們愚痴、想到我們不知因果,我們的未來會從苦入苦啊,而菩薩在眼下又不能力挽狂瀾——就怎麼樣?就只有流淚了!朋友啊,在難過中我們要趕快覺醒,這就如落水人呼救、求叫上岸一樣,掉水啦又不呼求救,又不思上岸之心,會怎麼樣?——必死無疑!在煩惱中的人若不覺醒就是這樣了。

那天,有友問我「你炒股嗎?」我生怕傷了那朋友對我的信任之心,想了想,回了他一句話:炒股——贏西方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沒等朋友回我,這心裡油然間喔泛起很多感嘆:我們就不談什麼賭不賭、也不講什麼合法不合法。咱就談談心理,炒股人沒人想拿出去一萬,收回九千都行?而是想的啥呢,出一萬收兩萬也不會就此而收兵,再放——再放——再放——有一天,放到石沉水底了,炒股人的兩眼就直了,直勾勾的——看眼前全是錢,他就踏在那錢上想走到人家的最前面,昏昏然的乾脆把眼睛都閉上——殊不知錢底下就是萬丈深淵的懸崖——多少人就死在那股上,多少人的錢都是有人用生命貼上的呀!

朋友,要炒股就去投放阿彌陀佛的無上大股,我們輸入這一世無常之法,換回佛陀為我們點亮的「常、樂、我、淨」,持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一生一世專念不忘,會怎麼樣?我們會贏得的就是他老人家為我們蘊造的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清淨無極、靚麗無比,那裡的美玉、黃金就如我們這裡的鵝卵石、河沙一般多,而且壽命無量,您可以盡情的享受!是故,朋友,別去炒股啦,過一生平淡的日子,念一生吉祥的佛號,念佛求生西方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從是西方慈父早已垂手屹立,等待我們都十劫了!南無阿彌陀佛!

您說:那我要怎樣覺醒呢?謂覺醒就是叫我們知因果。想想:是誰在煩我們?喔,是生活的窮困?別惱,當知那是我們過去沒有做過布施的緣故啊;是身邊的親人在煩我?別惱,當知那是我們昔世曾經傷害過他們;是朋友煩我?別惱,那是我們從前沒給人家結好緣的關係啊;哎呀,都不是啊,是我自己學佛、學起好像沒勁兒一樣,天天就那樣誦經、念佛,真是枯燥沒味!朋友別惱,當知那是我們的「三毒」之心已經熾盛到了極點、是我們的善根微薄啊!佛說「心淨則佛土淨」,我們的心都不淨,哪有「淨法」我們受呢!是故,明因果之人才會滅煩惱,會滅煩惱之人一定會隨順煩惱,會隨順煩惱的人一定是外柔而內心堅勇求正覺的菩薩啊!——

南無佛陀耶!

南無達摩耶!

南無僧伽耶!

南無阿彌陀佛!

摩訶般若波羅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