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音老人:六道眾生和諸佛的真心沒有區別

時間:2018/9/7 作者:清淨心

什麼是法界?法界就是法性,亦曰實相。法是諸法,界是分界,總賅萬有,大分為十,就是四聖六凡。四聖就是佛、菩薩、緣覺、羅漢,六凡就是六道眾生——人、天、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都是這個性所顯化。所以,非但我們人和諸佛的性一樣,就是六道眾生也和諸佛的真心沒有區別,可惜迷於聲色,業障深重而不自知。因此,佛憐愍我們,出世喚醒我們,不要再執著做夢了,你們都和我佛一樣,趕快醒悟,出生死輪迴之苦吧。

佛在臘月初八夜睹明星悟道的時候說:“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顛倒執著,不能證得。”可見我等眾生並不因生死輪迴而喪失了佛性,只要我們醒悟,不迷於聲色,即能回複本來面目。恆河大手印高深得很,一開始就提醒我們:一切傳承上師的心和我們的心都是一樣的,沒有分別,不要以為他們高不可攀。我們和諸佛心是一模一樣,無有二致。把這肯定了,不懷疑我們就是佛,只因為我們迷而不覺,著相顛倒,才落輪迴。現在我們醒了,不為相所迷,不再取著,那么我們就恢複本來了,這是成佛第一要,所以,開頭就講這句要緊的話,下面就解釋這句話,怎么樣和諸佛心無別,怎樣恢復我們本來,怎么樣啟發妙用,這句話是個總綱,非常重要。

《大手印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